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协会 > 正文
中国冰球协会:把国家队俱乐部打造成合作体系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韦骅、林德韧)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于28日宣布成立。中国冰球协会主席曹卫东、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首钢体育CEO秦晓雯纷纷在采访中对队伍的成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与昆仑鸿星类似,本次北京首钢也提出了“国家队俱乐部”的概念,曹卫东强调,国家队俱乐部与国家队是两个概念。中国冰球协会一直在致力于建立国家队俱乐部体系,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协同、合作的体系。

  “先前昆仑鸿星成立的国家队俱乐部,和今天成立的北京首钢国家队俱乐部,应该说为我们这个体系的创立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也起到很重要的支撑作用。不管是哪一个国家队俱乐部,从中国冰协的角度来讲,我们都给予大力支持。无论是在队员的选拔、训练、比赛,还是其他各个方面,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会支持这些国家队俱乐部,按照规定让队员参加国内外的各类比赛,”曹卫东说。

  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的成立,可以帮助国家级队伍在更广的范围吸纳和选拔高水平人才,规划队伍在职业联赛和国际比赛中的参赛计划,拥有更多成长和提速的空间。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雏鹰计划”通过体教结合,一手抓学校教育,一手抓高水平训练,帮助小球员以学生身份融入北美高规格赛事体系,同时与冰球传统学校和冰球俱乐部合作,建立人才输送通道,从而助力中国冰球的可持续发展。

  孙学才认为,可以把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作为一个“龙头”,成年队、青少年队作为“龙身”。这个“龙头”越高,它的身体支撑的力度也就越大。“在我们整个冰球体系建设当中,我觉得国家队俱乐部起到一个龙头带动作用,它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乃至世界范围内选拔球员,也可以带动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水平迅速提高,使我们整个冰球训练有一个完整的体系。”

  首钢体育此前已经拥有北京男篮、女篮、乒乓球三支高水平职业球队,与中国垒球协会共建北京首钢金鹰女垒,开创了第一个“国家级俱乐部”。本次与中国冰协、北京市体育局共建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更是将“国家队俱乐部”的版图扩展到冬奥项目。秦晓雯表示,发展职业体育也是首钢体育很重要的一个战略布局。

  她说:“竞技体育也好,职业体育也好,从来不是单一元素的比拼,实际上是综合元素的比拼。包括资金、人才、机制、管理方法……我们有职业俱乐部的管理经验,能够全方位地对北京作出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