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耄耋老人的冬奥梦冬泳情:携手游向2022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游向2022北京冬奥会!”3月28日,在国家游泳中心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冬泳游向2022主题活动现场,耄耋冬泳队的首游震撼全场。
       “冷不冷?”
       “能不冷吗?当然冷!但是越冷越要坚持,我们要在冷中求暖,苦中求乐!”85岁的老赵和小他一岁的妻子都是耄耋冬泳队的成员。他们一起携手冬泳了43年,既是冬泳爱好者,也是冬泳运动的受益者。老赵夫妇你一句我一句地告诉记者,冬泳不仅可以增强人的心肺功能,而且可以锻炼意志品质,让人拥有乐观开朗的心境。“连这么冷的严寒都不怕,你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他们互相鼓励、彼此支撑,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和老伙伴们一起游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向世人展现冬泳的魅力、中国冬泳者的力量!


      “冬泳到底有什么好?”
      “用我的话说冬泳的好处就是自己不受罪,儿女少受累,国家少拿医药费,有利家庭和社会!”耄耋冬泳队的运动健将——83岁的林桂枝给记者讲起了她坚持39年的冬泳心得。她自豪地说:“从今年1月1日到现在,除了3月9号去廊坊玩了一天外,我每天都坚持冬泳。冬季,我一般每次在水里游3至5分钟。冬泳不仅治好了我肩腿受寒的老毛病,还让我的肺活量更高了,身体素质更好了,很少生病了。我和老伴儿都80多岁了,我们不能通过工作再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但是我们通过冬泳收获了健康,也算是间接为社会作了贡献。”


       “您是?”在林桂枝与记者交谈时,她身旁一直架着微型摄像机拍摄的鹤发童颜的老先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我是她爱人。我不会游泳,但只要她们去冬泳,我都陪着,负责拍摄、拍照工作,她们都叫我‘航天老兵’。”老人爽朗地笑着告诉记者,如今,他已经为耄耋冬泳队拍摄了数千份影像资料,定格他们生活的精彩瞬间,记录他们快乐冬泳的日常,珍藏他们点点滴滴的美好回忆……伉俪情深,冬泳情浓,一时传为佳话,“航天老兵”自然而然成为耄耋冬泳队最受喜爱的外援。


       “队员一个个都这么优秀,那这队长是谁啊?”
       “队长就是北京市冬泳俱乐部名誉主席、享有‘中华第一老铁人’称号的庄炎林先生。98岁的庄老精神矍铄,意志坚强,耳聪目明,头脑清晰,行动自如。他坚持冬泳80年,是据我们所知的全国冬泳泳龄最长的人!”在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冬泳游向2022主题活动现场,当庄炎林先生声如洪钟地喊出来“我冬泳,我快乐,我健康”时,全场为之振奋,欢呼声响彻国家游泳中心。当庄炎林先生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手中接过“健康标杆”荣誉奖杯时,耄耋冬泳队队员们为之高声喝彩。当庄炎林先生在现场观看耄耋冬泳队首发精彩冬泳表演时,冬泳爱好者们心中涌现美好梦想——“2022年,我们不仅要在家门口观看精彩冬奥赛事,我们还要竭尽全力游进2022冬泳赛场”!


(内容来源于中国体育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