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越野滑雪城市赛 百姓艳阳天下燃情冰雪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9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大众比赛及体验活动3月1日至5日举行,一共有近400名大众选手参加比赛,感受世界级水准的比赛场地和服务保障。他们中既有初次体验越野滑雪的小学生、也有昔日的全国滑雪冠军、还有因北京申冬奥而走进雪场的五旬运动达人,每个人的故事拼凑在一起,呈现出群众性冰雪运动一幅生动画卷。


让梦想飞扬 马劭彤越野滑雪“初体验”

       出生于2008年的马劭彤是首师大顺义附小的一名学生,在本次越野滑雪大众比赛中荣获少年女子组第一名。作为北京市首批冰雪特色校,首师大顺义附小积极开展滑雪课程、冰雪讲座、冬奥知识问答等活动,二至六年级全体学生每学期还会去附近的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其中选拔出的优秀苗子会入选校队。马劭彤就是首批学校滑雪校队的成员,校队成员可以获得每周2至3次雪场训练机会,她的滑雪之路也正是从这所学校开启。
       参与滑雪运动后,马劭彤的妈妈看到了她的变化:“她在两届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嘉年华滑雪项目中都拿了金牌,现在是越滑越喜欢,越滑越自信。我们也特别支持她,因为女儿,家里人也更关注冰雪。”
       这次来到鸟巢,马劭彤和同学们来了一次越野滑雪“初体验”。由于越野滑雪有专用的器材,他们觉得特别有新鲜感,拿到雪鞋、雪仗、雪板,刚开始还会摔跤,但在鸟巢进行了试雪,效果还不错。马劭彤也因此对越野滑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获奖了,得到一双滑轮鞋特别开心,我要好好学习越野滑雪”。


全国滑雪冠军 16年培训路上不停歇

       孙文东是前国家滑雪队的一员,曾获得全国越野滑雪冠军。80年代初,孙文东正式学习滑雪,通过三年培训就获得全国越野滑雪少年组别三个项目冠军。1985年至2005年,他在国家队度过了整整二十年的时光。
       从2003年开始,孙文东投身滑雪培训事业,此后他一直为吉林大学、长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多所吉林省高校进行培训。此外,他还辗转北京、陕西、新疆等地,为中小学生及社会大众提供滑雪训练。由于雪季时长有限,孙文东还为学生教授轮滑等基础训练。据孙文东介绍,16年间,他培训过的学生大约达到几万人次。
      孙文东今年也参与到鸟巢的大众比赛中,他对越野滑雪赛事走进城市十分认可:“越野滑雪在欧洲发展得好,在我们国家离老百姓还比较遥远。这次放在鸟巢举办,非常利于群众了解这个项目。其实越野滑雪每个人都是可以学习的,它是一项有氧运动,类似于徒步穿越,对场地坡度要求不高,安全性相对好一些,非常适合大众。现在国家倡导‘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相信这个项目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五旬运动达人追赶潮流 滑雪带来忘年乐

      今年55岁的王学军是位运动达人,登山、游泳、骑行样样参与。2014年,在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氛围下,王学军开始走进滑雪场。“小时候坐冰车、踢盖火、打冰出溜儿,但那时候没有雪场,现在咱也响应号召学习学习,”王学军介绍道。
      接触过滑雪后,王学军特别珍惜雪季,有时甚至一周要滑上5、6次。在雪场,她还结识了一群雪友,不少人跟她女儿差不多大,成为了忘年交。王学军说每当走进雪场,就会很忘我,和大家在一块切磋滑雪技术,心态变得更年轻。
      提到滑雪,王学军还有条“秘籍”,那就是经常上网观看视频学习。这次在鸟巢参加越野滑雪大众比赛前,王学军又在网上仔细研究了起来:“越野滑雪之前没有接触过,对我来说十分新鲜,网上先学习,当天再感受,这回体验过后对越野滑雪有了全新了解。”
      由于滑雪是一项具有一定风险的运动,王学军的家人起初有些担心,不过看到王学军越滑越起劲,越滑越快乐,还偶尔参加些大众比赛,家里人现在十分支持她。王学军自豪地表示:“我爱人和女儿的滑雪都是我亲自教的,全家齐上阵!”
      越野滑雪城市赛为普通大众提供冰雪舞台,让所有热爱冰雪运动的群众参与进来,市民近距离观赏高水平冰雪竞技的同时,体验一把国际大赛的感受。随着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越来越多的冰雪品牌赛事涌现出来,百姓的冰雪故事,精彩待续。


图片:冬季中心提供
(内容来源于新华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