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降水概率为0%的北京 靠什么变出雪道?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3月1日,“2019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赛”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庆典广场拉开序幕。阳春三月,在这个本应该草长莺飞的季节,夏季奥运会会场鸟巢和水立方中间白雪皑皑。来自21个国家的100名国际越野滑雪高水平运动员和国内100名运动员参与本次大赛。这是城市越野滑雪赛首次来到北京,首站设立在曾经夏奥会赛场上,运动员们兴奋不已:“看到后面的五环标志时,内心都格外激动。”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越野滑雪比赛应该在被冰雪覆盖、气温极低的地区举行。如今北京的天气已经转暖,雪是如何做到不化的呢?高温会不会影响赛道的使用?面对这些问题,赛事组织方斯威克斯公司负责人郑良程道出了北京在春日里还能有雪道的“机密”。
       鸟巢站的雪道单圈总长0.87公里,其中包含6个雪包挑战桥。据郑良程介绍,本次城市越野滑雪比赛赛道完全是按照国际雪联的标准铺设的。“气温高的时候,赛道上的雪肯定会化掉一部分。这时,我们会在赛道上撒一层海盐,海盐吸水效果很好,雪也会变得比较干。铺上新雪以后,再用压雪机一压,就变成大家平时在雪场见到的‘面条雪’,非常适合训练和比赛。”
       城市越野滑雪赛曾在十个不同的国家举行过。2018年3月24日,城市越野滑雪赛首次登陆中国,以延安大剧院为中心、总长1.4公里的人工雪道上来自世界各地高水平运动员进行角逐。
       本次城市越野滑雪赛登陆北京共分为三站,将于3月1日、3月2日、3月4日分别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北京首钢园及延庆八达岭会展中心举办。“四天三场城市越野滑雪赛是全世界首创,对于我们的技术团队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我们更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的冰雪运动比赛,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冰雪运动。”郑良程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