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四天三赛世界首创 “雪上马拉松”明起战京城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四天三场城市越野滑雪赛,全世界首创,这必将创造越野滑雪的历史!”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委员会委员、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竞赛主任乔治•吉普弗说。昨天,京报体育记者实地踏勘了即将于3月1日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举行的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鸟巢站场地。一条铺满皑皑白雪的赛道平地而起,越野滑雪这一世界上最古老、最传统的滑雪赛事也将于3月1日、2日和4日走入北京,在鸟巢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和延庆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分别展现“雪上马拉松”的风采。

鸟巢旁搭建雪道

      在鸟巢和水立方中间的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上,两台制雪机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着,皑皑白雪已经圈出了一条环形赛道。这场景吸引了很多游人前来围观,“这里能滑雪吗?雪会不会化掉?”这样的问号立刻被吉普弗“拉直”,“我们这是越野滑雪城市赛,目的就是要将原本在野外举行的赛事引入到城市中来,让人们近距离感受这项运动的风采和魅力,鼓励大家多去体验这项运动。”吉普弗说,虽然这几天北京白天的室外温度已经超过10摄氏度,不过,并不会影响越野滑雪赛的进行。事实上,去年3月,这项赛事第一次在延庆举行时,室外气温甚至达到20摄氏度,但雪道并没有受到影响。“赛道完全是按照国际雪联的标准铺设的。气温高的时候,赛道上的雪肯定会化掉一部分。这时,我们会在赛道上撒一层海盐,海盐吸水效果很好,雪也会变得比较干。铺上新雪以后,再用压雪机一压,就变成大家平时在雪场见到的‘面条雪’,非常适合训练和比赛。”吉普弗说。
      记者昨天上午在赛道搭建现场看到,单圈总长0.87公里的赛道上,制雪机很忙,压雪机也很忙,比赛中的6个雪包挑战桥正在建设之中;赛道边上,竞赛办公室、开幕式舞台和领奖台则已经搭建好,混合采访区和观众看台初见雏形。
     “一切今晚就能就绪!”吉普弗笑着眨了眨眼睛。他的团队非常有经验,其中包括14名欧洲专家组成员和6名来自奥地利的计时团队成员,他们准备了两套人马来为三站比赛进行技术指导。吉普弗还笑着邀请记者乘坐压雪机,在上下起伏中感受一下制造雪道的乐趣。在鸟巢的赛道搭建完成后,首钢站和延庆站的赛事组织和场地搭建工作也将相继开始。

北京办赛很高效

      城市越野滑雪赛此前在欧洲十几个国家都举办过,作为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委员会委员,吉普弗更是倾力于越野滑雪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中进行推广。为了这次在北京的三站赛事,最近18个月内,他已经13次来到北京。“中国人真是无所不能!”吉普弗感慨道,“我去过很多国家,每次都会抱着学习的态度、开放的心态和各个城市组委会沟通交流和协作。每次我都能从他们那里汲取到有益的东西。”在吉普弗看来,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组织比赛能力强,很高效,办赛的热情和决心都令他感动。“每当我来到鸟巢这个比赛地,看到后面的五环标志时,内心都格外激动。再没有比这里更适合城市越野滑雪比赛的地方了,相信比赛当天,每一个来现场的观众都会感到兴奋和自豪,这里能让人想起北京奥运会的美好时刻。虽然冬奥会尤其是在滑雪项目上,中国运动员的起步较晚,但我相信有朝一日中国运动员一定能站在越野滑雪的领奖台上。”
      一个城市四天之内举办三场越野滑雪赛,可谓是全世界首创。吉普弗表示,中国越野滑雪的普及才刚刚开始,很多人还不了解这个项目。“越野滑雪本身是非常有益健康的运动,可以调动身体95%的肌肉,长期从事越野滑雪的运动员都很精壮。”吉普弗说,这次在北京办赛,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将越野滑雪介绍给北京市民,让大家拿起滑雪板和雪杖,在大自然中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
      此次城市越野滑雪赛鸟巢站的赛道,会在赛后继续保留一段时间,供市民前来体验。

参赛选手水平高

       越野滑雪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传统的滑雪赛事之一,被誉为“雪上马拉松”。冬奥会上,越野滑雪也是一个大项,包含个人赛、双追逐赛、个人短距离赛、团体短距离赛、集体出发赛和接力赛等。从技术动作上,越野滑雪又分为传统式和自由式两种。不过,在城市中进行的越野滑雪赛只是短距离赛。
      3月1日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上进行的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鸟巢站,每位选手将沿着赛道滑两圈。男子组和女子组的预赛阶段,每三位选手一组,每位选手间隔15秒出发,最终取前30名成绩最好的选手进入1/4决赛,之后是半决赛和总决赛。“此次参赛的优秀女子运动员,预计比赛成绩将在3分40秒左右,男子运动员在3分20秒左右可以完成比赛。世界上顶尖越野滑雪运动员的时速可以滑到38公里到39公里之间。当然,运动员能否取得好成绩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他们比赛时掌握的技术动作,比赛时雪道是否偏硬,甚至风力风向等也会发挥作用。”
      本次比赛,总奖金高达150万元人民币,也刷新了中国雪上赛事的历史新高,其中,鸟巢站的冠军选手可以获得10万元人民币奖金。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21个国家的200名运动员,其中包括100名高水平国外选手和100名中国选手。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介绍,正在国外训练的部分国家队主力队员此次也专程回国参赛。

链接
什么是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传统的滑雪赛事之一,因为该项目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越野滑雪赛道路线中的上坡、平地、下坡地形约各占总距离的三分之一,选手需要使用传统式或自由式滑雪技巧进行比赛。传统式技巧要求选手在比赛中的蹬动(包括两脚交替滑行、同时滑行、滑行中的开脚踏步、滑降以及转弯等)不得有任何的蹬冰式(即侧蹬)动作。而自由式技巧则对蹬动动作不作限制。
      个人比赛,选手们以15至30秒的间隔出发,使用传统式或自由式滑雪技巧滑行完成比赛。男子比赛需滑行15公里,女子比赛则为10公里。
      双追逐比赛,要求选手在比赛前半段采用传统式滑雪技巧,后半段则采用自由式滑雪技巧。所有参赛选手列队同时出发,道次由抽签决定。比赛进行至一半,选手要进入运动场,迅速变换技术和滑雪杖。女子比赛滑行总距离为15公里,男子则为30公里。
      个人短距离比赛,女子比赛的滑行距离为0.8至1.6公里、男子比赛则为1至1.8公里。
      团体短距离比赛,是2名选手在3至6个区间内交替滑行的短距离接力比赛。比赛时,每队有2名运动员轮流在雪道上滑行。
      集体出发比赛,顾名思义是所有选手同时出发的越野滑雪比赛,选手可使用传统式或自由式滑雪技巧完成比赛。女子比赛的滑行距离为30公里、男子比赛为50公里。
      接力比赛,每队共4名选手参赛,第一和第二位选手使用传统式滑雪技巧,第三和第四位选手则使用自由式滑雪技巧。女子组比赛共滑行20公里,每人各滑行5公里。男子组共滑行40公里,每人各滑行10公里。


(内容来源于北京晚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