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鞍山老冰球队的故事:64块木质挡板搭建30年(一)
发布时间:2019-01-2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辽宁省鞍山市,这座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冰雪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冰雪运动群众基础广泛。速滑、花滑、冬泳……位于市中心东部的二一九公园的冰面上热闹非凡。除了这些冬季运动,一块用64块木质挡板围起来的冰球场地上,一支平均年龄达到62岁的鞍山业余冰球队正在场上与辽阳业余冰球队进行友谊赛……


冰球是“第二生命”


       1951年生人的褚策群正在场上裁决这场友谊赛,他说:“冰球这项运动的对抗性很激烈,现在队员们的年纪都大了,不像年轻的时候了,要防止意外发生。”褚策群是鞍山市冰球协会会长,同时也是这支鞍山老冰球队的主教练,在他看来,冰球就是他的“第二生命”。


       1989年,鞍钢三冶成立了一支职工冰球队,参加全国冶金系统冰球赛,大学时练过冰球的褚策群成为了这支队伍的队长。后来比赛取消,但队员们却爱上了这项运动。每到冬天,褚策群就会组织队员们来到二一九公园冰面上一起打冰球,虽然冰期只有短短的50天,但这50天是队员们每年最期待的日子。


       每年二一九公园湖面刚一上冻,队员们就会搬着64块挡板到冰面上做围挡。队员们说,今年做围挡的时候冰还没有那么坚固,甚至还出现了事故,虽然他们知道这是危险行为不能提倡,但这种不顾一切热爱冰球的精神,足以展示他们对冰球运动的热情。


打完球在场边休息的队员头上“蒸汽腾腾”


未完待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