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首届中国冰雪大会明日启幕
发布时间:2018-12-2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首届中国冰雪大会于2018年12月22日-24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次大会是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在冬奥“北京周期”着力打造的示范性的群众冰雪品牌活动,是直接面向社会大众及冰雪运动爱好者,以参与、体验、互动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冰雪运动交流平台,将全方位展示冬奥会冰雪运动15个分项,并设置了冰雪文化展示、运动明星互动、新材料新工艺展示及冰雪运动VR、AR等科技体验,以及民俗冰雪项目体验等内容,活动精彩纷呈,适合中小学生及社会大众体验参与。
       大会启幕仪式将于12月22日上午09:10在北京展览馆9号馆举行。在启幕仪式上,大会将正式对外发布大会吉祥物“冰娃”、“雪娃”。大会期间,还会有冬奥会冠军等运动员现身各场馆,与观众一起互动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大会各场馆简介


      为给大众提供体验冰雪运动、学习冰雪知识、感受冰雪魅力的综合性互动体验平台,首届中国冰雪大会共设置了室外冰雪体验区、1号馆—追梦冬奥展、2号馆—雪上乐园、12号馆—冰上乐园、7号馆—中国古代冰雪运动文化展、3号馆—冰雪周边产品展示、4号馆—冰雪文化珍藏实物展(静态展示)、9号馆—冰雪秀空间八大功能区域。各功能区域不仅配备了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冰雪文化及运动体验项目,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互动礼品和奖品。


(1)户外冰雪体验区


       户外冰雪体验区由封闭式真冰冰场、越野滑雪及滑轮体验区、旱地冰球和冰雪时光隧道四个部分组成。其主旨在于以精彩的赛事和冰雪运动体验为主,让参与者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外场272㎡的室外封闭真冰冰场,适合零基础人群学习滑行。室外雪场将分时段举办滑轮、越野滑雪挑战赛以及旱地冰球比赛,让参与者在赏冰乐雪中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体验学习和运动的乐趣。


(2)1号馆—追梦冬奥展馆简介


       追梦冬奥展馆面积900平米,是中国冰雪大会的重要展示功能区域之一,旨在展示我国大众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的热情和取得的成果,分为北京市群众冰雪运动成果展、全国大众冰雪运动试验区展、中国冬奥金牌风采录和冬奥特许商品展四个版块。通过静态展示和现场讲解激发大众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激情和梦想。


(3)2号馆—雪上乐园简介


       2号馆—雪上乐园总面积3456 m²,是所有场馆中面积最大的场馆,其主旨在于打造雪上项目的大众体验互动乐园。分为冬奥会雪上项目展示区、雪上运动项目体验区、娱雪区三大版块。冬奥会雪上项目展示区向大众普及冬奥会雪上项目的比赛规则;雪上运动项目体验区、娱雪区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项目与赛事活动。娱雪区设置了包括冰雪小屋、拉洋片民俗表演、堆雪人等丰富多彩的嬉雪项目,唤起大众的冰雪情怀。


(4)12号馆—冰上乐园简介


       12号馆—冰上乐园总面积2360 m²,分为仿真冰场体验区、冰壶体验区、气膜馆展演区、冬奥会冰上项目图文互动展示四大版块。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冰上运动打造妙趣横生的冰上乐园。其中仿真冰体验区设置冰球射门体验区、控球练习区、3V3对抗区、冰蹴球等区域。冰壶体验区设置练习道和专业比赛道,冰壶运动员将到现场与观众一起互动。气膜馆将展示冰雪产业的新材料、新工艺,还将在馆内开展“非遗”冰雪文化展和冰雪主题影片展映,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5) 7号馆—中国古代冰雪运动文化展简介


      7号馆——中国古代冰雪运动文化展馆,总面积1265平方米,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清华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强强联合推出的一个特色展览。在这个展览中,观众将穿越历史长河,呈现中国古代冰雪运动文化的发展和演变,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欣赏到中国冰雪运动文化发展的秀美史诗画卷。


(6)3号馆—冰雪周边产品展简介


       3号馆-冰雪周边产品展总面积1058 m²。其主旨在于向大众展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成果,将通过冰雪旅游/冰雪赛事的发展、冰雪运动品牌/装备和科技展,带领观众一同探索科技的发展带给冰雪运动带来的新动力。参展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包括:河北省、白银市、呼伦贝尔市、阿尔山市、SWIX、雪族科技、黑龙冰刀、17滑。


(7) 4号馆—冰雪文化珍藏实物展简介


       4号馆总面积529 m²,将展出上世纪50年代以来,历届冬奥会火炬、奖章、徽章、官方海报、吉祥物、瓷器、官方报告、门票等大量珍藏实物及图文资料,带领观众在海量珍贵的实物和影像资料中感受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传奇与魅力。


(8)9号馆—冰雪秀空间简介


       9号馆总面积1058 m²,这个场馆将作为中国冰雪大会启幕仪式、冰雪儿童剧展演、冰雪知识课堂、滑轮表演、滑雪机舞蹈表演、冰雪AR、VR游艺体验的集中展示区域,版块设置和内容以互动体验为主,观众可以沉浸其中深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和风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