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生于1978 中国跑神陈盆滨:一路逐梦,从海岛跑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12-2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陈 盆 滨


    玉环市鸡山乡北山村人,耐力跑运动员、极限马拉松运动员、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从玉环一位普通的渔民到世界著名的极限马拉松运动员,他被誉为“中国跑神”。他自嘲“靠着天生‘蛮力’,去了世界各地单打独斗”!如今,陈盆滨又做出疯狂之举,在40岁的年纪“转行”,正是跨界进入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希望在家门口为国争光。


01


40岁学越野滑雪
为了心中的奥运梦

四十不惑!

    四十岁的陈盆滨,选择进入到一片完全未知的领域。上周日,他已正式启程前往芬兰和国家集训队队员汇合。
    时间轴回到今年8月份,为了备战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跨界选材的构想,越野滑雪队就向体能出众的陈盆滨抛出了橄榄枝。


   

    对于从未滑过雪的陈盆滨来说,这是一个未知全新的领域。但陈盆滨却一口答应:“奥运会是最大的舞台,是我一生的追求。”
    10月19日,陈盆滨带着新的身份——“越野滑雪50公里项目运动员”,拎着行李正式到北京西五环的老山运动基地报到,这里曾经是自行车和击剑项目的训练区域,如今也是越野滑雪项目的大本营。
    入驻老山,成了“中国队”一员。有妻有女的他,重新住进宿舍,一周六天半训练,早上5点多起床出早操,一日三餐不准外食,晚上9点半熄灯、上交手机。唯一的待遇是,队里给了他一间单人房。
    但新的技术动作学起来并非那么容易。陈盆滨说:
    “头一个月,还没见着雪,天天旱地直排轮滑,我已经摔了100多跤。刚开始站都站不稳,动作、技术都免谈。但每天都在进步,通过看录像、教练讲解,去把握重心、模仿发力点。能力越来越强,韧带肌肉越来越松的时候,很多动作才能做出来。”


    出发芬兰前,陈盆滨更新社交平台写道:
    “很多人可能都认为我一个已经40岁了的南方人,雪都没见过几次,更没有滑过雪,却跨界跨项到了越野滑雪,是疯了吗?我回想起以前跑过的路,脑海中时常幻想着,如果自己有一天能站在奥运的赛场上为祖国征战,那该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啊!如今这样的机会,在我40岁的时候来了,我不会轻言放弃,为了梦想,我会永不止步!加油!陈盆滨!”

02


老天爷给一副好身板
注定要走出渔村

        翻开陈盆滨的履历,你不难理解为何中国跑友会将“跑神”的荣誉送给陈盆滨。其实,在陈盆滨身上,最为耀眼的并非这些让人瞠目的成就,而是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浙江渔民,凭借疯子一般追求梦想的执着最终改变人生的经历——
    40年前,陈盆滨出生在玉环县鸡山乡北山村的一个渔民家庭。


    村里人都靠打渔为生,14岁小学毕业之后,陈盆滨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分子。17岁时,陈盆滨的渔船在海上遭遇风浪,马达坏了,七八个人在海里漂着,淡水用完了喝海水撑着,还好两天两夜之后,等来了救援船。“我也有朋友因为意外,葬身在大海里。”
    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的普通渔民来说,想脱离祖辈的生活实属不易,陈盆滨的方式非常独特——挑战吉尼斯。
    2000年,乡里举办俯卧撑比赛,陈盆滨一口气做了438个,最后有人推了他一把,这才停下来。毫无疑问拿了第一,还有600元奖金。
    这让陈盆滨尝到了甜头,他开始搜寻各种比赛。正巧温州电视台办比赛《中国电视吉尼斯》,寻找民间高手来挑战,陈盆滨跟叔叔借了200元钱就去了,成了那个比赛的常客:扛150斤爬220级楼梯、扛40斤矿泉水绕圈走了近14个半小时;2002年他第一次尝试参加马拉松比赛,穿着皮鞋就上了赛道,结果3小时09分完赛,达到了二级运动员水平。
    陈盆滨彻底结束了渔民的生活。他不断参加各种比赛,国内国外、山地户外、铁人赛、耐力赛、马拉松、定向越野……靠着老天爷给的一副好身板,一股子勇力,也是为了多赚点钱贴补家用,他在耐力挑战的路上马不停蹄。


    半路出家的陈盆滨,既没有专业知识,也没有专业团队。哪怕是做第一个参加“环勃朗峰”的中国人,他也没带登山杖,背包里倒是有许多小卡片,用中、英、法三种语言写着“请问厕所在哪儿”、“请问餐厅在哪儿”……
    比赛需要足够的资金,有着一股拼劲的陈盆滨拿着广告黄页一个个找企业拉赞助,一个回音都没有。幸好朋友介绍厨卫品牌苏泊尔,让他进了企业,还给他每年6位数的比赛经费,2004年26岁的陈盆滨终于成了职业运动员。


03


10年的奥运缘分
从夏天到冬天

    2007年,陈盆滨成为首个全国山地户外锦标赛的冠军,还荣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这是陈盆滨和奥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4年,在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中,以13小时57分46秒的成绩勇夺冠军,成为史上首位赢得国际性极限马拉松比赛冠军的中国人。
    2015年4月,陈盆滨开启了一个更大的挑战:挑战100——连续100天100个马拉松,起点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举办地海心沙,至北京奥运会场馆五棵松结束。“小蛮腰”下,姚明为他践行,陈盆滨带着“助力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旗帜出发……
    2018年9月30日,40岁的他再出发,在美国G2G越野赛中折桂,成为首位夺得该项赛事冠军的中国人。该比赛要求选手7天内奔跑穿越犹他州和亚利桑那州的沙漠奖牌常年被欧美选手统治。最终陈盆滨以33小时21分32秒的成绩夺冠。


    彼时的他,绝对想不到,也没想过,2022年自己会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作为一名参赛选手,开启他与“奥运”的第三段缘分。陈盆滨说:“没有跨项选材的话,我也许这一辈子只能在跑步当中有一点成就吧。”
    网上很多人在问:
    陈盆滨你失败了怎么办?
    你在跑步领域已经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为什么又要从零开始?
    这位任性的老大哥憨憨一笑:
    “我想人嘛,活着无非就是一天一天的挑战,有目标才有动力,就怕没有目标。只要我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已经算成功了。当然真正创造成绩的话,那就更好了。”


    “是这个时代成就了我。”“以前我跑步,别人当我是‘疯子’,而今全民奔跑。”面对这十多年来收获的成绩,陈盆滨感言,“比了这么多赛事,学习到了很多。特别是在国外,看到中国的国旗挂起来,让别人知道我们中国人也在比这个赛事,我感觉非常自豪。”


 
  40年前
    大家都在为温饱奋斗
    40年后
    人人都知道通过运动可以改善身体素质
    “我希望未来,‘人人健康,人人小康’‘人人参与体育,人人为健康负责’。”

 

(内容来源于体坛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