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首次走出北方 跨过长江!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助力冬奥,欢乐冰雪,健康中国。12月6日,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盛大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与群众代表启动本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致欢迎词。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李建明,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启动仪式。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里亚尼,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雷内•法塞尔,国际滑冰联盟主席扬•迪克玛,国际雪橇联合会秘书长艾纳斯•弗格力斯,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莎拉•刘易斯,国际冬季两项联盟代理秘书长马丁•库车梅斯特,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胡文新应邀出席并观摩启动仪式。
      “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苟仲文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每年“全国大众冰雪季”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在神州大地不断掀起“冰雪热”、“冬奥热”。本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第一次走出北方,跨过长江,是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践行冰雪运动四季拓展的生动实践。


       应勇表示,上海在加快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过程中,大力推广冰雪运动,积极培养后备人才,越来越多的群众接触冰雪运动、喜爱冰雪运动。我们将以本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为契机,继续大力传播冰雪文化、弘扬奥运精神,带动更多群众走上冰雪,在冰雪运动中共享欢乐、增强体魄、收获健康。


       在启动仪式上,精彩纷呈的冰雪项目展演尽显冰雪运动的魅力,展现出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推广普及,在申城生根发芽的蓬勃态势。多位冰雪项目优秀运动员的参与,更是为启动仪式增添色彩。启动仪式分为三个篇章,序幕为“冰雪中国”,人屏交互冰面多媒体光影秀充分体现科技元素,带观众领略了“冰雪中国”的一座座标志性场馆,梦幻唯美,让人身临其境。上篇为“冰雪梦想”,由叶乔波、陈露、申雪、韩天宇、任子威、张培萌等领衔的冰上歌舞秀《冰雪彩虹》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和冰壶运动的魅力。下篇为“冰雪力量”,《燃梦冬奥 全民参与》的视频,展现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跑旗表演呈现了全国百余座城市倾情参与冰雪运动的欢乐图景;由杨扬、韩晓鹏、张虹、武大靖、黄英、夏雨、佟大为、平安领衔的雪道冰面歌舞秀《冰雪之约》中,专业运动员和上海市民同场展示冰壶、冰球、速滑、跳台滑雪等冰雪运动,令人惊叹。


       我国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隋文静、韩聪在现场表演了经典曲目《图兰朵》。在室内高度近20米的仿真雪道上,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队员在现场展现了精彩的雪上技艺,首次实现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现场冰与雪的融合。


       上海近年来努力打造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桥头堡,积极扩大冰雪运动的社会参与度,不断夯实基础;创新举办赛事,提升冰雪运动观赏性;狠抓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竞技实力;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全力融入备战。
       上海将借助举办“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的契机,进一步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助力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
       全国大众冰雪季于2014年首次举办。前三届启动仪式都在北京举行,第四届启动仪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4年来,“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吸引了数千万群众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