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冰壶世界杯12日苏州开赛 老将刘斯佳披挂上阵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不断临近,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伟大号召引领下,中国冰雪运动迎来了快速发展。2018年冰壶世界杯作为北京周期首个落地中国南方的冰壶项目国际赛事,将于9月12日-16日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开赛。

      本届冰壶世界杯承载着冰壶项目开启北京新周期、适应赛事新要求的重要使命,吸引了来自瑞典、挪威、瑞士、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苏格兰等10个国家的24支队伍,共计80余名运动员参赛,他们即将在中国苏州展现“冰上国际象棋”的魅力。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冰壶运动,树立大冰雪、大冬奥的备战机制,扩大冰壶集训队的选拔范围,冰壶国家集训队选材训练营于今年8月面向全国进行选拔,本次出战世界杯的中国队队员,全部来自选拔赛中的出线队伍。

     

      女子组8支队伍堪称世界最高水平的集合。瑞典、加拿大、苏格兰、俄罗斯、韩国、美国、日本以及东道主中国队,全部参加了平昌冬奥会。在国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由刘斯佳(队长)、姜懿伦(副队长)、董子齐(二垒)、姜馨迪(一垒)组成的队伍,将代表中国女队参加本次世界杯。刘斯佳曾担任冰壶教练工作多年,如今她再度为中国队披挂上阵,成为了这支队伍的核心。姜懿伦和姜馨迪两位年轻队员,今年出战了冰壶世锦赛,但表现不尽如人意,排名第七无缘复赛。



     

      男子组8支队伍分别来自瑞典、加拿大、美国、瑞士、苏格兰、挪威、日本以及东道主中国。男子队此次由臧嘉亮、巴德鑫、马炎龙、王金波组成,这是臧嘉亮继2013-2015赛季之后,再次在国家队出任四垒,重回主力位置的他,将担负起重要职责。混双则由新锐力量王相坤和于佳新联袂出战。



     

      中国冰壶队成立于2003年。女队2009年便获得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摘得铜牌,成为了中国首支在冬奥会集体项目中获得奖牌的队伍,男队也曾在索契冬奥会上杀入过四强,战绩显赫。然而随着老将们的陆续退役,中国冰壶后备力量的薄弱开始逐渐显露出来,青黄不接或许可以成为中国冰壶集训队现状的关键词。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谈到,“首先,冰壶是一项偏向于实战的运动。训练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比赛当中积累大赛经验增强战术,但大赛经验正是目前冰壶队最缺乏的。其次,中国冰壶队更新换代的时间没有得到很好的把握。第三,由于场地受限,冰壶还是一个小众项目。大众了解冰壶的渠道仅仅局限于赛事转播,能在现场体验冰壶运动的人非常少。”

      孙远富说:“冰壶世界杯是世界冰壶联合会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专门打造的世界最高级别冰壶赛事,意义非凡。”相信通过本次苏州冰壶世界杯的举办,可以让更多的中国冰壶选手获得与国外强手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同时通过赛事,使大众进一步了解冰壶、喜爱冰壶、参与冰壶,为冰壶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是冰壶世界杯的首站,也是苏州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承办的第一场赛事,接下来,冰壶世界杯还将在欧洲、北美和北京进行比赛,其中总决赛将于明年5月在北京上演。让我们共同为中国冰壶加油助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