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打造滑轮作为高校校内交通工具的独特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第一届全国高校滑轮文化节于7月7日圆满结束,此次滑轮文化节由斯威克斯体育和1031滑雪俱乐部联合来自北京、天津、山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的包括北大、清华在内34所高校滑雪协会共同举办,并获得了中国滑雪协会和北京市滑雪协会的大力支持。

    此次文化节整个活动现场都洋溢着年轻和活力,主办方把滑轮体验、啤酒撸串、滑轮历史和文化、滑轮对滑雪技能和体能的提升,以年轻的方式,在年轻人中宣传滑轮这一个在中国还尚属年轻的项目。

    这种生动、活泼的活动方式和科学、深刻的宣传内容获得了千里之外奔赴而来的所有高校师生的好评和参与热情。哈尔滨医科大学已经开始筹备承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滑轮挑战赛;呼伦贝尔学院开始计划发挥越野滑雪和滑轮在场地上的便利性,在全校一万多学生中开展滑轮项目;北华大学表态将充分利用这次在该校举办全国第一期体育老师滑轮培训班的机遇,在全校两万多名师生中大力推广滑轮项目;在京各高校更是期盼早日利用滑轮在更多学生中开展滑雪入门培训,解决目前北京雪场资源缺乏的困扰。

    中国滑雪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滑雪协会将大力支持各高校利用滑轮的便捷条件开展雪上项目,并将对开展的院校提供一定数量的滑轮器材支持!

    相信不久之后,在高校校园内就能看到滑轮作为校内交通工具的独特风景线!

    滑雪项目目前在国内被大众直接的理解成高山滑雪或者单板滑雪,但其实在冬奥会的雪上项目中还有另外一个基础大项---越野滑雪,而且跟越野滑雪相关的金牌数量有25块之多。

    众所周知,挪威、德国、瑞典等国均是越野滑雪的强国,但是作为一个需要一年四季不间断训练的运动项目,这些国家越野滑雪的非雪季训练方式就是滑轮。

    滑轮运动起源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的意大利,经过数十年的演变,现在越来越贴近滑雪项目,其与越野滑雪拥有90%以上的技术相似度,他是提高最大摄氧量和血乳酸状态跟踪的极佳训练方式,是不受年龄限制、场地限制的有氧运动。

    从事滑轮和越野滑雪运动时会动用身体660块肌肉中的600-630个小肌肉群,所有运动项目中只有游泳和划船可以与此相匹配。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的滑轮

发展到如今最贴近滑雪技术的滑轮

    作为雪上有氧运动的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该项目不但具有场地设计上的简便,较其他雪上项目,在安全性上也拥有更多保障。在我国雪上基础较弱和高山雪场较偏的现状下,越野滑雪在大众普及,特别是青少年普及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期用安全、低成本的方式通过滑轮掌握滑雪的基本技能,并通过滑轮爱上滑雪,打破原本雪上项目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过程中的诸多屏障,是努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新思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