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助力冬奥丨2018年全国青少年越野滑雪夏令营第一期在哈尔滨正式开营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5月26日上午,2018年全国第一期青少年越野滑雪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宣布夏令营开营。 

    本次越野滑雪夏令营共有来自省内和省外通过海选测试选拔的57人参加。将历时23天,于6月19日全面结束。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在开营仪式上讲话,他说,此次越野滑雪夏令营选材工作是在大规模海选的基础上进行的第二次针对性的重点选拔,希望通过国际先进选材、训练、科研等理念和方法手段的植入,能够助力越野滑雪项目优秀竞技体育人才的成长,同时也为我国越野滑雪项目改革创新开拓更广泛的思路和前景。黑龙江作为我国冰雪体育大省、强省,能够正视短板寻求突破,并积极与兄弟省份沟通协调,采取联合培养的方式,强强联合,首先打响了北京时间启动后,各省备战2022冬奥会,后备人才培养的第一枪,这将对我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 

    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后备人才训练中心主任孙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本次夏令营是黑龙江省体育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跨界跨项选材要求,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储备人才启动的一项大型活动,今天是越野滑雪项目夏令营的第一期,随后还将陆续开展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和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专项夏令营。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热爱上冰雪,推动黑龙江省冬季竞技体育项目的发展,为冬奥会助力。 

    夏令营引进挪威国家青训队选材测试训练的先进理念,聘请了挪威滑轮项目国家队创建人、滑轮项目世界锦标赛3枚金牌得主Ragnar Bragvin Andresen为主教练员的教练员团队负责训练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同时,黑龙江省体育局派出科研团队全程跟踪服务,将应用独具特色、适合青少年特点的越野滑雪科学选材指标与评估体系,创新多种评价手段,围绕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运动素质、运动心理等方面进行科学选材测试与评估。 

    黑龙江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与科教处副处长孙昱介绍说,自2018年3月起,黑龙江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全面实施,截止目前,报名参加省内海选人数1879人,完成省内实地海选测试1759人,联合兄弟省份,省外海选实地测试近1000人,拟招募进入冰雪项目集训选材夏令营培养营员844人。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第二批跨界跨项选材,进一步拓宽冰雪项目选材面,将建立大数据库为黑龙江省及国家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选材标准和数据支持。 

    来自山东烟台现代五项队的18岁小将刘晓辰说,自己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练体育,这次通过选拔来到黑龙江练习冰雪项目很激动也很期待。新的起点,新的生活,希望能加入到省队之后练到最好,从黑龙江队走到国青队、国家队,为祖国争光! 

    为助力国家成功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和实现体育强国建设目标。黑龙江省充分发挥冰雪体育资源优势,面向2020全国冬运会和2022冬奥会,率先在全国选拔培养优秀冰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采取集中定向选材测试和网络报名选材测试两种形式,通过实地海选和夏令营集训选材两种方式,组成专家组进行项目内及跨界跨项两次重点选材,深度挖掘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全面助力北京冬奥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