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冰帆、冰爬犁、冰陀螺……零下20度的冰封江面,还能这么玩?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新华社 字体:

    一月的哈尔滨松花江面上,近一米厚的冰层让宽阔的水面成了看不到边的“冰雪乐园”。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不仅冻不住人们的热情,反而激发了出人意料的冰雪创意。

    “冰面上怎么还有船帆在移动?”不仅外地游客诧异,本地人在堤坝上远望也好奇万分。走近看,三角形的钢制铁架下,是三条几十厘米长的钢刀,铁架上立起的风帆可以帮助这看似小船的巨物在冰面上快速滑行,最前方的钢刀还可以左右摆动控制方向。

    “玩冰帆咯!”工作人员吆喝着,吸引了不少好奇的围观群众。

    作为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冰雪旅游城市,每年一月,哈尔滨的松花江面上都能见到各式冰雪娱乐项目。站在堤坝上,远望数公里长、约一公里宽的“冰雪乐园”,人山人海。走进人群,你会发现无论什么年纪,似乎都回到了小时候。

    来自广东的阿飘第一次站在江面上,与他结伴而来的是妻子和6岁的儿子。看到江面上最受欢迎的冰爬犁,阿飘迫不及待坐了上去。这是一个传统的冰雪娱乐项目,铁制的椅子下面有两根约一米长的铁条,人坐在上面借用手杖向前滑动。

    第一次操控的阿飘不出意料地和椅子一起翻倒在地,6岁的儿子在一旁忍俊不禁。在冰爬犁附近还有许多亲子项目,冰陀螺、轮胎滑雪等等,大人小孩互相追逐,不亦乐乎。

    除了这些项目,哈尔滨人总不局限于那些你能想到的。在白雪覆盖的江面上骑马,给沙滩摩托绑上防滑链驰骋江面,摩托后面还要拖数十个轮胎,拉着坐在上面的人快速滑行转弯,体验漂移的快感……

    作为中国冬季竞技运动最重要的人才输送基地之一,这里的人们也喜欢在江面上打冰球、练习速度滑冰。65岁的张战国每个冬季都要和球友相约松花江上,穿着专业的冰球服,扫开江中央的浮雪,带球、急停、传球,打起没有观众的球赛。

    另一边,几位身着速滑紧身服的滑冰爱好者排好队形,绕着椭圆形的冰道弯腰滑行,专业味十足。“哈尔滨最早就是室外滑冰,后来有了条件才进入室内,可是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还是习惯在江面上滑行。”62岁的郝海涛是有着30多年滑龄的哈尔滨人,今年他还带上了孙子,一同感受冰封松花江的魅力。

    行走在人山人海中,人们互相搀扶、开怀大笑,虽然嘴上都说着“冷”,但调整好帽子、手套,还是径直走向下一个娱乐项目。滑了20多圈的郝海涛甚至脱下外衣,向惊叹的游客说道:“玩起来,就不觉得冷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