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中国冰雪产业联盟加速筹备 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中国体育报讯 冰雪发展加速,管理日渐紧迫。为了尽快满足并规范冰雪产业健康发展需要的行业管理和指导,中国冰雪产业联盟正在加紧筹备中,筹备研讨会日前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王志利、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综合处副处长吴锋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产业处、冬运中心经营管理部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雪场、冰场、装备、设施设备、院校、科研、服务、媒体等相关领域4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筹备研讨会的召开正值第三十届全运会在天津进行,以全运会改革为标志的体育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界提出的任务。王志利表示,冰雪产业发展与冰雪体育强国目标尚有差距,中国冰雪产业联盟的成立就是要抓住机遇,恶补短板,迎头赶上,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吴锋介绍了其它行业的产业发展经验,分析了联盟面对的发展机遇,提出冰雪产业急需聚合产业资源的平台,冰雪产业跨越式发展需要确立“制造商+用户,产品+服务”的概念,并对联盟未来的工作方向提出找准定位、统计分析、标准制定、示范引导、调查研究和合作推动等方面的建议。

  来自不同领域的与会代表结合自身从事的行业经验、瓶颈与困惑对联盟的前期筹备和未来发展各抒己见,谏言献策。来自张家口宣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王治忠认为联盟发展首先需要确立机制,确定服务需求和服务边界,要去行政化,采取市场化运作,并与周边产业联动,在标准、技术、市场、产业链方面积极创新。华体集团体育场地规划专家潘玉凤则提出冰雪产业范围较大,系统庞杂,联盟可以根据不同领域进行细分,协同推进。

  联盟筹备处将认真研究会议代表的建议,进一步修改联盟章程,再次征求意见,为联盟的建设和发展搭建促进冰雪产业发展腾飞的平台。(王 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