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崇礼区长的“冰雪体育梦” 要展示体育强国形象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题:崇礼区长的“冰雪体育梦”

  新华社记者周畅 毛振华

  从北纬四十度的华北小城,到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的竞赛场地之一,再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崇礼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

  “崇礼现在之所以能被世界认识、被国家认可,说到底就是因为冰雪运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区长赵赞说。

  正值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在天津召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赵赞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之一接受了表彰。

  “这次被评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我想既是对我们前一段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鞭策,更是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会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努力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赵赞说。

  此次全运会的举办,在赵赞看来,不光是体育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展示我国在全面小康道路上所取得阶段性成就的一次盛会。“我相信这次全运会不光是对夏季运动,对将来的冰雪运动也会有很大的促进。”赵赞说。

  目前,崇礼已投入运营六大滑雪场,还有两大雪场在建。“今年崇礼区有26个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项目要集中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程都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在2019年之前,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全部的基础设施建设。”赵赞说起崇礼的建设如数家珍。

  “在我们崇礼,冰雪运动的普及率还是比较高的,所有的中小学生在冬季都有免费的滑雪课,雪场在雪季对大中专院校的学校进行定时的免费开放,我们的目的在于把冰雪运动更好扎根群众,打好群众基础。”赵赞说,只有筑牢“金字塔”的塔基,将来才会在竞技体育上更高更快更强。

  赵赞坦言,作为地方负责人,之前一直是体育的“门外汉”,当有了冬奥会这个舞台后,才投入去研究体育、研究冰雪运动。这次来天津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并参加表彰大会,让赵赞感受到,确实应当在关注竞技体育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冰雪人才的培养、冰雪运动的普及、冰雪文化的推广上。他说:“我会带着这次的收获和新的课题,回到崇礼后结合实际狠抓落地。”

  对于“中国梦”和“体育梦”,赵赞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在滑雪产业硬件上我们已经超越了很多国家,在文明、体质、健康上,我们也要迎头赶上甚至超越他们。”赵赞说,在和平年代展示体育强国的形象,能让我们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得到世界的认可。

  “体育强、身体好、全民健康,既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赵赞说,崇礼会以冬奥会为契机,继续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崇礼的主导产业将是以冬季滑雪、夏季户外为主的体育休闲产业,将以冬奥核心区为核心打造体育休闲综合示范区,走出一条体育强区、富民的新路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