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时事 > 正文
科技创新助力冰雪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青少年是一个重要群体,各地都把冰雪进校园作为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方式。但在实施过程中,受到气候、场地、师资等束缚,难度不小。

    而仿真冰、旱雪、模拟器等一些科技创新产品的出现,为冰雪进校园提供了可能性,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接触冰雪运动。

    高科技手段“虚拟”滑雪

    仿真滑雪双板和滑雪单板、多媒体投影仪、全景投影屏幕、高保真音响系统、3D立体声模式和3D眼镜……在北京司凯泰思体能运动中心,记者体验了装备齐全的3D室内滑雪模拟训练器,切身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对冰雪运动的助力。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训练器配置有传感系统、滑雪板和仿真器平台,使用者能够自行选择“滑雪”的虚拟路径,调整角度位置,甚至能够调整“雪况”,改变“雪地”的软硬度和“结冰”表面。

    如今,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不仅仅以“新奇潮店”的体验形式存在,他们更是将眼光对准了中小学校园。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冰雪运动进校园,共筑冰雪强国梦”滑雪课程体系论证会上,就冰雪运动进校园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会上结合美国PSIA滑雪课程体系,按照中国青少年身心健康特点、教学、训练规律等原则,利用高科技手段模拟滑雪雪道环境而编写的教材,为3D室内滑雪模拟训练器这一高科技手段“虚拟”滑雪进校园提供了课程体系和理论基础。司凯泰思运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后还将引进国外先进的科技运动教具、国外滑雪教学课程及教学法,为全国校园提供校内滑雪教育课程,举办全国院校滑雪大赛等,更好地为冰雪运动走进中小学校园服务。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各中小学就开始开展“寓教于乐”的专业冰雪课程,引进了司凯泰思可拆装式移动冰场和3D滑雪仪,把“冰场”和“雪道”都送到了孩子们身边,通过此种方式,在校园里开展“冰雪运动”。此类设备易于拆装移动,不受季节的影响,没有场地的限制,并与时下最为新潮的电竞运动相结合,提高学生对滑雪的兴趣,便于校园普及冰雪教育,结合科技、影像、视觉,将现场体验、宣讲教育、奥运理念等融入到课程当中。既有效弥补了学校开展冰雪运动场地受限的问题,又避免了学生雪地练习的风险,真正实现了实现“冰雪”内涵的双向延伸。

    目前,诸如此类的运动高科技教具的持续性发展和运动教学软件的研发,将会一定程度上为冰雪进校园提供科技教育解决方案,为学校提供教学设备平台、课程、师资、教学内容、活动、比赛等高科技技术支持。

    “旱地”转“冰雪”的尝试

    无独有偶,在高科技手段“虚拟冰雪”瞄准校园的同时,另一种冰雪替代形式——旱地冰雪运动,也逐渐在北京的中小学校园里生根发芽。在北京市旱地滑雪项目进校园研讨会上,针对旱地滑雪项目及器材进校园的可行性进行了学术论证,对目前旱地滑雪项目开展形式、内容、问题及对策进行研究和讨论。

    据悉,旱地滑雪是为了模拟越野滑雪而诞生的运动,最初是为了滑雪运动员能够在无雪季节保持训练而研发的,已有四十余年的历史,在国内尚属新兴运动。除了不受场地限制外,旱地滑雪也具有安全风险低、简单易学、有氧燃脂、运动趣味强、性价比高等优点,很适合在校园开展。

    北京市作为首都,首先尝试在校园中开展旱地滑雪运动,目前北京市已有15所中小学校在体育课期间开展培训了旱地滑雪运动。“一定程度地运用冰雪替代形式开展课程,可以使孩子们在校园里就能体会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中心小学校长梁永立结合本校实践,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冰雪替代产品的出现,运用旱地滑雪、越野滑轮等器材可以进行辅助训练,更快地掌握基本技术,而且其成本低,效率高,具有较大的可行性。参与的学生在掌握基本技术之后,可以到雪上亲自体验,从而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滑雪运动的乐趣。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教师周晨光则讲到,为了让学生对冰雪运动有直观的体验,学校开展了“雪车滑行游戏”等一系列模拟冰雪运动的互动游戏,目的是让学生们通过贴近生活的游戏,运用简单的动作或借助冰雪替代器材,加深对冰雪的感性认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拉近学生与冰雪项目的距离。

    旱地滑雪项目及器材具有简易性、便捷性优势,将其作为全新尝试在学校中传播,可以解决冰雪进校园的场地设施难题,实现冰雪运动的四季体验与常态化;增强校园冰雪运动的创新性与趣味性,丰富青少年体验。(编写来自:中国体育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