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冰面绽放 《我和我的祖国》滑出对新中国70华诞的祝福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2月12日,在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现场,《我和我的祖国》花样滑冰表演美轮美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支囊括了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队列滑的表演队伍,由刚刚获得2019年花样滑冰总决赛双人滑冠、亚军的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领滑,他们精心编排、刻苦训练,用优美的舞姿向祖国汇报,抒发了中国冰雪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将爱国主义热情持续释放和燃烧。


100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00人的花样滑冰表演队伍,由65名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和35名天津市小朋友组成。虽然年龄不同、水平不同,但他们在相互配合中将花样滑冰的力与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冰雪人浓浓的家国情怀。
   精彩的编排在花样滑冰不同小项的展示中娓娓道来,哈尔滨“冰珍珠”队列滑运动员划出整齐的步法,巧妙地变化队形图案;大部分来自跨界跨项选材冰舞运动员,用轻盈的华尔兹舞步,展示曼妙的舞姿;7位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奖项的单人滑运动员,用高难度跳跃和旋转赢得满场观众的啧啧称赞;双人滑运动员集体完成难度托举,并运用螺旋线行程组成五环图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尾声,刚刚从都灵载誉而归的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高高举起国旗,从其他运动员组成的“70”致敬中缓缓滑出。在国际赛场,他们已经无数次让国旗高高飘扬,但这一瞬间,他们将整场表演推向高潮、将满场群众的爱国之情燃到沸点。


2月磨一曲 只为将最美呈现


   12月的天津,风已经刮得冷冽。为了呈现最好的节目效果,在一次次的彩排中,运动员们全部脱去厚重的棉服,绽放出最美的微笑。
   隋文静不断地为小运动员们打气:加油,加油,战胜严寒!而在12日的正式表演后,隋文静和小朋友们都喝上了一碗热乎乎的姜汤驱寒。
   2月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的精彩呈现,运动员们背后的艰辛与付出超出大家想象。为了呈现出最佳展示效果,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从10月就抽调专门力量,开始节目的设计和编排工作。因为连续在国外出征,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于12月11日才落地,随即马不停蹄地参加彩排。“小朋友们都很辛苦,他们比我们更早来到了天津 。因为一周前我们还在比赛,他们需要努力记住每个人的位置,还有滑行配合的问题。包括跨界跨项的冰舞运动员,在一起配合了很多天,来保障我们回国后能够很快融入这个大家庭。”隋文静说。

载誉而归 金牌献给祖国

   从第一次参加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到终获冠军,这条路,隋文静/韩聪走了10年。10年间,他们多次参加大奖赛总决赛,获得1银2铜,却屡屡与金牌擦肩而过。直到今年,他们以一曲《你眼中的雨》摘得桂冠,让国旗高高升起。
   “作为运动员,我的路永远不会停,永远在进步。这帮助我成为更好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也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希望这能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花样滑冰这个项目。”
对于隋文静来说,“喜欢”两个字,就是她坚持的全部动力。
   “就是喜欢啊!因为没有什么比喜欢更能激发你,对某个事情某项事业的热爱。因为运动员永远要跟伤病,跟苦恼作斗争,包括压力舆论,有对手给的,有自己给的。但正因为有阻力和压力,也让我们更有动力去拼搏。”
   “不断超越自我,越来越好,一切顺顺利利。”隋文静这样祝福中国冰雪健儿。


(部分图片来源于北方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