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解锁三站 创新训练助力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凡战者,以正和,以奇胜。为增加团队战斗力,新赛季以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解锁湛江、青岛、秦皇岛三站。用逾越山河湖海的创新训练,给运动员带来了训练新体验。


湛江:一元复始

        穿上雪鞋,踩上雪板,由摩托艇牵引着向前滑行。在湛江的滑水训练,唤醒了队员们专属于冬日的滑雪记忆。摩托艇拖曳出款款尾浪,类似于滑雪时接连不断的小雪包,对膝关节收缩的锻炼起着相似的作用。而在湖面上的过标训练,不论从对外角用力的拿捏、还是过标时机的判断、抑或滑行连续性的持续而言,都与高山滑雪的过旗门有异曲同工之妙。


    想要驾驭高山滑雪项目,需要具备完备的综合素质,平衡感就是其中之一。假若掌控不好平衡感,身体会在左右摇摆中失去控制,雪板反而成为主导。在滑水训练中,核心和上肢力量下调,与滑雪中获得平衡感的方式一致。三周的滑水训练,赋予了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如燕点水的灵动,也为下一站的蛟龙入海奠定了基础。


青岛:矢心不二

    不同于湛江的平静,在青岛的每一天,队员们都经受着惊心动魄的考验。他们需要独立驾驶动力板,冲向大海最深处。海浪扑面,叫嚣着吞噬的张狂。身体的本能快过大脑,才能驯服不规则海浪的愤怒,这绝非易事。大部分运动员,一开始爬上动力板都很困难,而想方设法勉强跪上板后,又无法直立控制油门。漫漫长征路,加速度的动力板全力向前,徒留腿部配合不力的他们掉进海里,哭笑不得地游着去撵板。这是一个人与自然博弈的过程,更是一次胆量陡增的机遇。


    动力板训练之于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是一次越山向海的大胆尝试。陡峻山脉与汹涌海浪站在同一阵线,挑衅着人类的勇气。“征服”二字,不分战场。一颗勇士的大心脏,因为坚定信仰的灌养,在哪里都会熠熠生光。


秦皇岛:猛冠三军


    如果说前两站的进阶式水上训练是仰望星空的创新,秦皇岛的体能训练,让大家扎实踏在了地上。上午训练分两组,蹦床与体能专项循环交替,大汗淋漓配合着腾空感找到了归属;下午的滑雪模拟机训练,一次长达5分钟,有坡度、有速度,有难度,强度却是滑一趟雪的两三倍。每个人都太明了,想要成为中国历史上征服小海坨第一人,只有全力将专项力量和核心肌群维持在高水准,才能拥有最深厚的底气。


    丛亮在这个夏季,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地增重了6公斤。他所羡慕的国外大体量运动员,能够轻轻松松靠体重压过雪包。专项体能训练的意义不仅在于增重,强化肌肉对于高山滑雪这种用力较集中的运动而言,还能巩固关节力量、保护受伤点,为雪上专项训练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训练,是剑指冬奥的“天时地利人和”。谋勇合璧,往前一步黎明将至。“全项目参赛”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念有回响的目标与力量。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誓用沸腾热血,创造使命必达的荣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