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天道酬勤——30岁的北欧“老将”孙建平(下)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年轻的“00后”,但这其中有一位特殊的“老将”——队长孙建平。孙建平的训练和比赛经验非常丰富,他从2003年开始进长达6年的跳台滑雪专项训练,2009年又开始尝试练习北欧两项项目。在运动员生涯中,孙建平连续荣获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冬运会所参加项目的单项冠军。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结束后,孙建平暂时退役回归家庭生活,直到2018年6月“重新出发”,开始恢复训练。


       在北欧两项这个同时需要技巧和体能的项目上,孙建平是国内唯一一位年龄超过30岁的运动员,能够坚持下来已非常难得。不管是专项训练还是力量训练,孙建平总是给自己加难度。身为队伍的队长,他说:“年轻运动员在比赛中碰到的问题太少了,老运动员虽然体能不一定比别人强,但是参赛经验和对身体的调动能力会比别人来得更快,有经验未必输给年轻人。”正是这种不服输的劲让孙建平始终有一个梦想——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将中国队的风采展现给世界。
        2019年1月的洲际杯芬兰站比赛中,孙建平在跳台滑雪排名37,越野滑雪排名28,最终排名35,对于孙建平而言,他离参加奥运会又进了一步。但这样的成绩却并不令孙建平满意,他坦言在跳台滑雪的落地过程中出现了失误,自己还可以表现的更好。但作为一名从事跳台滑雪项目多年的老将,孙建平在蹲跳训练中右边小腿早已出现了严重骨膜炎症状,他却始终坚持梦想,一直没有停下过挑战自我的脚步。北欧两项的训练很苦,也很孤独,但孙建平却不这样觉得,每天在大山里,在冰天雪地里跑步、滑雪,对他来说已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能在长期的训练之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就是不能把训练当成任务,要把训练当成爱好,自己有兴趣才不会觉得累。我的目标是参加北京冬奥会,我要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家人、为自己的梦想奋斗,‘重新出发’,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