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天道酬勤——30岁的北欧“老将”孙建平(上)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年轻的“00后”,但这其中有一位特殊的“老将”——队长孙建平。孙建平的训练和比赛经验非常丰富,他从2003年开始进长达6年的跳台滑雪专项训练,2009年又开始尝试练习北欧两项项目。在运动员生涯中,孙建平连续荣获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冬运会所参加项目的单项冠军。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结束后,孙建平暂时退役回归家庭生活,直到2018年6月“重新出发”,开始恢复训练。
       北欧两项运动员需要同时优化两种不同的能力:跳台滑雪方面需要足够的爆发力和技术,越野滑雪方面又需要相应的雪感和有氧耐力。为了协调好北欧两项项目耐力和爆发力并行发展的专项特征,孙建平总是比其他队员想得更多,练得更多。


       孙建平在训练中非常自律,有时其他人不在,他就自己热身、自己练,虽然已经是一名30岁的老将,但是他的刻苦程度令人惊叹。队伍要求8点开始正式训练,但他每天早早起床练习体能,最大程度地让自己的体能保持在最佳水平。每次训练结束,他都会在集体放松后再按自己的方式进一步拉伸,减少伤病的几率。


(未完待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