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徐梦桃:带着“不甘心”重新出发(三)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9个月前的平昌冬奥会,徐梦桃在凤凰雪上公园留下伤心记忆。一心只想为中国代表团拼下一枚金牌的她在决赛第二轮出现失误,未能跻身金牌轮。如今,平昌冬奥会已成往事,又一个雪季悄然到来。徐梦桃回到了熟悉的阿尔山训练基地,开启了又一个奥运周期的征程。

    虽然平昌冬奥会时的几位战友大多选择本赛季养伤或者休整,徐梦桃却马不停蹄地投入新赛季的备战。她在2018年3月完成了双腿半月板的手术,仅仅4个月后她就归队在秦皇岛进行夏训。1个月前,徐梦桃随队来到阿尔山,在15堂训练课后,她已经基本找回了两周台的全部难度。

    “今年是北京周期的第一个赛季,本来想做一些调整,但归队之后不自觉地就在饮食、作息、训练态度上变得很系统,没有办法让自己懈怠。”对于自己迅速启动“战斗模式”,徐梦桃自己也有些小小的意外。在即将到来的2018-2019赛季中,徐梦桃已经做好准备重新披挂上阵,征战世界杯全部5个分站的比赛。

再战北京 “甘心了就足够了”

    3月14日完成双腿半月板手术,7月2日正式归队,8月29日拿到水池赛冠军,11月12日来到阿尔山训练,12月10日在跳台上完成了难度系数达到3.525的bFdF,平昌冬奥会后的徐梦桃步履不停。现在,徐梦桃在身体状态和动作难度上已经逐渐向备战平昌冬奥时的状态接近,但她却清楚现在的自己与彼时有一处地方完全不同。

   “我的心态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可能是一次挫折、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大失败,才会让自己彻底变得更洒脱一点。”抛开了平昌周期的压力,徐梦桃坦言自己比以往更轻松,而好心态也直接反映在了她的训练效果中。“现在训练起来没有那么吃力,动作质量和训练效果都非常好。”

    徐梦桃的变化也被队中的体能总教练牛雪松看在眼里。从2016年徐梦桃接受左膝手术再到今年年初的双腿半月板手术,牛雪松教练一直陪伴着徐梦桃走过漫长而艰辛的术后恢复流程。当徐梦桃在阿尔山的训练场上干净利落地完成bFdF后,一直在工作间默默观看训练的牛雪松也最先与徐梦桃击掌庆贺。

    “本身她就很有韧性和目标感,现在的她则比以前更成熟。”在牛雪松教练看来,平昌冬奥会的那次失利对徐梦桃的运动生涯和未来人生来说也并非坏事,反倒更像是一次必经的历练。

     带着更加放松的心态和对空中技巧一如既往的热爱,徐梦桃就这样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四个冬奥周期,但现在的她却并没有想太多具象的目标,她更关注自己在未来四年中的成长。“在技术能力方面,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徐梦桃说,“但无论结果如何,只要我自己开心了、尽力了、甘心了,就足够了。”


(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