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徐梦桃:带着“不甘心”重新出发(二)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9个月前的平昌冬奥会,徐梦桃在凤凰雪上公园留下伤心记忆。一心只想为中国代表团拼下一枚金牌的她在决赛第二轮出现失误,未能跻身金牌轮。如今,平昌冬奥会已成往事,又一个雪季悄然到来。徐梦桃回到了熟悉的阿尔山训练基地,开启了又一个奥运周期的征程。


       虽然平昌冬奥会时的几位战友大多选择本赛季养伤或者休整,徐梦桃却马不停蹄地投入新赛季的备战。她在2018年3月完成了双腿半月板的手术,仅仅4个月后她就归队在秦皇岛进行夏训。1个月前,徐梦桃随队来到阿尔山,在15堂训练课后,她已经基本找回了两周台的全部难度。
       “今年是北京周期的第一个赛季,本来想做一些调整,但归队之后不自觉地就在饮食、作息、训练态度上变得很系统,没有办法让自己懈怠。”对于自己迅速启动“战斗模式”,徐梦桃自己也有些小小的意外。在即将到来的2018-2019赛季中,徐梦桃已经做好准备重新披挂上阵,征战世界杯全部5个分站的比赛。


携手外教 “我们也能配合得很好”

        步入北京周期的首个赛季,徐梦桃所在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队里来了更多的“新面孔”,不仅有刚刚在夏季训练营中脱颖而出的新生力量,还有几位外教,其中便包括徐梦桃北京周期的新教练迪米特里•卡乌诺夫。
       迪米特里此前在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都有执教经历,2017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卡尔德维尔正是迪米特里的高徒。不过,迪米特里还是首次接触中国队,徐梦桃也是首次和外教合作。


      “刚才感觉怎么样?下一跳不要着急,我相信你可以的!”每完成一次跳跃,徐梦桃都会来到教练工作间回看视频,迪米特里则会用他颇具感染力的语言鼓励着。虽然迪米特里履任时间仅一个月,但徐梦桃却感觉和迪米特里的合作已经越来越“上道”。
      “一开始跳难度动作的时候我还是会没有安全感,但我特别喜欢和外教们交流。”每天的就餐时间也是徐梦桃和外教们的沟通时段,从徐梦桃训练时的感受再到她的特长和缺点以及状态不好的时段,双方可谓无话不聊,用徐梦桃的话来说,迪米特里的团队和她就像朋友一样。
        一个月的朝夕共处,最让徐梦桃印象深刻的则是迪米特里的积极与细心。每当她质疑自己时,迪米特里总会举出例子肯定她的表现。而当徐梦桃不开心时,迪米特里总能敏锐地捕捉到她情绪的变化,凑过来问一句“桃桃你怎么不开心了?”虽然迪米特里关注徐梦桃的训练中的每一个细节,但他在训练安排上却给予徐梦桃很高的自由度。对于徐梦桃这样经验丰富的成熟运动员来说,这样的自由让她颇感受用,也让她潜意识中更好地督促自己完成每一项训练任务。
       虽然早在2006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就已聘请过外教,但自“索契周期”以来,国家队就一直处于“全华班”的状态。迪米特里和外教团队在新周期的到来则为队伍带来了新气象与新挑战,而作为队中的“大姐姐”,徐梦桃也觉得自己有义务做好中国运动员与外教之间的“沟通桥梁”:“我想起到表率作用,证明我们和外教们也能配合得很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