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高山滑雪远东杯万龙站落幕——打蜡师“利其器”获全队称赞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王雅君 字体:

       北京时间12月4日至7日,2018-2019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在崇礼万龙滑雪场举行。本站积分赛进行的是高山滑雪回转和大回转的比拼。远东杯作为洲际杯级别赛事,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是仅次于世界杯、世锦赛、冬奥会级别的赛事。本站积分赛共吸引来自13个国家的运动员前来参赛。其中,男子运动员丛亮在本站比赛中表现亮眼,刷新个人国际雪联积分最低纪录。


       在本站比赛中,有一个人让运动员们赞不绝口——打蜡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蜡师就是“利其器”的存在。打了蜡的雪板会更光滑,能有效减小雪板与雪面之间的摩擦力,往往能有效提高运动员的成绩。打蜡是一件费事费力的事,少则40分钟,多则一个小时。现在,国家集训队有了专业的打蜡师,有效地增加了运动员休息的时间。“原来没有专业的团队的时候都是我们自己打蜡,效果肯定不如打蜡师做得好。另外也是给我们运动员节省了一段时间,可以让体能尽快恢复。”运动员丛亮说。除此之外,队内还配备专业的医疗康复团队,让运动员无后顾无忧。


       本站比赛我国运动员未能摘牌。由于我国高山滑雪项目起步晚,运动员的国际雪联积分较高,参赛顺序大多排在垫底位置。由于本站远东杯赛道的雪质为人造的粉状雪,顺序靠前出发的运动员会把赛道破坏得非常严重,第一名出发的运动员与最后一名出发的运动员的赛道体验会有很大的落差,这是影响我国运动员在本站比赛成绩的因素之一。“其实这站比赛对我们后出发的运动员来说难度挺大的。我国运动员大都在90-100名出发,前面出场的运动员会让赛道形成坑包。我们只能降慢速度,不然很容易出现失误。”运动员丛亮解释道。为了让运动员参赛排名靠前,接下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将转战欧洲各国全力参赛,降低运动员国际雪联积分,提高运动员的出发名次。


       与国内比赛粉状雪雪质不同,国际A类赛事,如世锦赛、世界杯会使用冰状雪赛道。冰状雪赛道不易被破坏,选手不论第几个出场,雪道的状态都是相对完美的。此前我国运动员在国际赛事难有出色表现部分原因是未接触过冰状雪,不适应赛道从而影响发挥。而在远东杯赛前,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专门前往奥地利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冰状雪集训,这将更有利于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上的表现。除此之外,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正在研究开展滑降和超级大回转项目,将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工作,奋力实现“全项目参赛”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