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科学训练突破自我——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女队赴瑞典外训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女队于11月7日赴瑞典法伦,开启为期13天的集训。在瑞典期间,队伍主要进行以下两项集训内容:一是在斯德哥尔摩的风洞实验室进行风洞模拟训练;二是在法伦的跳台场地进行冬季跳台训练。队员在外训中受益匪浅、进步迅速。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训练场!

  一、风洞模拟训练情况

  在竞技比赛的赛场上,哪怕百分之一秒的时间差距和微小的距离差距都可以改变奖牌的归属。因此,对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往往成为决胜关键。风洞是空气动力研究最常用、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它通过人工方式产生并控制气流,以此模拟实体周围气体流动情况。11月9日和13日,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的7名女队运动员在斯德哥尔摩的Inclined风洞实验室模拟了两次风洞训练,主要针对空中飞行姿势进行了练习。

  在跳台训练和比赛中,空中飞行仅仅占据几秒钟,运动员既要克服心理恐惧又要全神贯注于自身动作,很难体会不同飞行姿势和器材装备带来的空中飞行稳定性和风阻变化。而在风洞实验室中,模拟飞行过程可长达1分钟,风速最高可达110km/h。在该环境下,运动员有足够的时间调节自身技术动作细节,感受雪板的角度、手臂打开角度、躯干和雪板间夹角以及手掌方向等细节的改变,在体会飞行过程的变化中记忆最适合自己的稳定飞行姿势。同时,运动员也能够通过使用不同长度的雪板、调节固定器的高度、调节小腿在雪鞋中的角度,测试不同器材装备变化带来的飞行姿势变化。

  通过为期两天的风洞模拟训练,运动员均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在和风不断进行互动的过程中,运动员探索并掌握如何在空中控制身体、调整飞行姿势的方法,为本赛季的训练和比赛奠定了基础。

  本次风洞模拟训练,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风洞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观看。科研人员在了解和学习国外风洞实验室经验的基础上,与教练员沟通了对风洞训练的需求。以期未来在我国建立跳台滑雪项目专用风洞实验室,实现助滑姿势静态模拟、空中飞行姿势静态测试和助滑——起跳——飞行的动态模拟,并提供相应的数据参数,为运动员科学训练提供技术保障。

  二、瑞典法伦训练及参赛情况

  瑞典法伦训练场利用先进技术,可保存上一年的天然雪,是欧洲能够最早进行冬季跳台训练的场地。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女队在此使用冰助滑槽和雪坡进行冬季跳台训练,提前进入备战状态,为本赛季的训练和备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17-18日,4名女队运动员参加了在法伦举行的挪威杯精英组比赛,共4个国家的13名女运动员参加。此次比赛既检验了上一阶段的训练成果,也积累了国际比赛经验。4名运动员都以优于训练表现的成绩出色完成了参赛任务,其中李雪尧斩获17日、18日挪威杯女子K90精英组冠军,马彤获得18日挪威杯女子K90精英组第五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一滴汗水白流!祝愿我们的跳台滑雪健儿在一点一滴的训练中早日突破自我、为国争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