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开展创新训练 提高体能储备——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在洛杉矶体能训练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强化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运动员体能,进一步提高爆发力、灵活性和身体控制能力,2018年10月5日,在结束了新西兰雪上训练后,队伍紧锣密鼓地直接前往了美国洛杉矶的VSP体能训练营进行为期5周的体能专项训练。此次训练在VSP专业体能师的带领下,根据运动员不同身体机能和伤病情况,采用个性化定制方案,对运动员的核心肌群能力、动作的规范性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在第一天抵达训练营后,VSP的体能训练师就带领运动员完成了各项体能测试,记录下他们刚抵达训练营时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相关数据。为即将开始的紧张训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也为后续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效果提供有效的数据跟踪和对比。
 
▲抵达洛杉矶后运动员进行的第一次体能测试
 
▲体能教练在记录运动员们的体能测试结果
 
 
 
 
    根据队伍在新西兰进行雪上训练和参赛时所反映出的问题,体能教练按照运动员的不同特点和伤病情况因人而异制定了方案。在强化运动员腿部力量训练的同时,着力提高核心力量,并侧重训练他们在完成空中转体动作的灵活性和落地的平稳性。VSP的体能教练还经常组织各种趣味竞赛,擅长利用各种方式积极调动运动员主动去完成各项训练内容。运动员在训练营里接触到了许多新的训练方法,在趣味中完成了各项体能训练内容。另外,针对雪上项目运动员长期在雪上训练,眼睛易受刺激较多的特点,VSP训练营专门为运动员安排了视力检测,设置了运动员在不同视野变换情况下运动反应方面的训练内容。运动员纷纷反馈,通过目前已完成的三周体能训练已经看到了一定效果,在巩固原有体能的基础上,在身体素质、核心力量、技术规范性以及身体的灵活性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运动员们积极完成训练后,体能教练根据运动员表现进行分析
 
 
▲伤病运动员在理疗室里进行康复治疗
 
 
    另外,在体能训练过程中,搭配健康合理的饮食非常重要,VSP训练营为此特意安排了Kris Wilkins营养师为运动员开设健康营养摄入课程。详细讲解作为运动员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健康饮食,同时在饮食摄取用量上也提供了非常易于操作的方法。当日课程结束后,运动员还尝试着自行搭配健康饮食,并积极请教营养师各种问题。健康营养课程让运动员感觉收获颇丰。
 
 ▲营养师为运动员详细讲解健康饮食课程
 
 
▲运动员自行尝试搭配各种健康饮食
 
 
▲运动员在认真学习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标签
 
 
 
▲体能师每周组织一次在沙滩上进行身体平衡训练 
 
 
 
▲运动员在沙滩进行灵活性训练
 
    此外,在紧张训练之余,运动员还利用休息时间抓紧进行英语和其他文化课的学习。主要通过纠正英语发音、扩大词汇量、增加英语口语练习,提高语言交流能力。目前有些运动员已经可以较好地与外籍教练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方便了沟通。
    当地时间10月29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2018年“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百人计划”培养对象运动康复培训班一行22人在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杨新利的带领下来到了洛杉矶VSP训练营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运动损伤与康复培训。杨新利在培训间歇实地观看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体能训练课程,同领队、教练员、管理人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了队伍从组建至今的训练、伤病康复、运动员心理调节等各方面情况,充分肯定了运动员精神饱满投入训练的良好状态。在交谈中通过对VSP训练体系的深入了解,对其采取科技手段和先进的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在运动员心理调节方面介绍了专家,为队伍提供了较好的方法和建议。最后杨新利希望队伍能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恶补短板”的要求,利用先进手段充分发挥科技助力的最大效果,坚持不懈地努力完成好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各项工作。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将于11月中旬结束在美国的体能训练后回国进行雪上专项训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运动员在紧张的训练中不断进步成长,将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征程中快马加鞭、全力以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