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队医魏秀萍:不像队医,像一家人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挪威组正在首都体育馆做出国集训前最后的准备——最大摄氧量测试。进入测试场地,记者见到了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医魏秀萍。与魏秀萍沟通的过程中她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正在跑台上测试的宝林,她介绍道,这是运动员们第一次接触跑台,不适应的话很容易受伤。

      

    “平时和魏队医的关系怎么样?”我问宝林。“我们平时不叫她队医。”宝林首先否定了这个称呼,“我们的关系很亲切,就像一家人,她很照顾我们,就是亲人的那种感觉。”

魏秀萍的时间表

     前两天队伍专门聘请专家对运动员的身体进行检查评估,这将对接下来的跟踪治疗更有利。魏秀萍全程陪伴运动员去医院检查,其实这就是魏秀萍的日常,与队员生活在一起并保障他们的健康。

         从5月18日越野滑雪队展开新一轮的集训,魏秀萍只回过一次家。谈到自己的家庭,魏秀萍说她是有愧疚的。但她割舍不了这些队员,许多队员都是她看着长大的,队员的衣服坏了她会帮他们补,队员有心事也会找她说。“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魏秀萍说。

    “这些孩子常常感动我。今年我的生日那天他们突然来给我过生日,甚至我自己都忘了,他们却还记得。其实这样的小惊喜、小感动时常有。”魏秀萍回忆道。

     队伍是她的另外一个家庭。除了保障队员的健康,她几乎没有自己的个人时间。每天训练魏秀萍都会在旁边关注队员。“现场防护很重要,尤其是队员在危险场地训练的时候,要做到出现问题马上解决,最大程度减少队员的痛苦。”魏秀萍说。白天做现场防护,晚上是魏秀萍为运动员治疗的时间。因为队员比较多,基本上每天都要忙到十一二点。有的时候魏秀萍还会在午休时为队员做治疗。


“善意的谎言”

     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是最可怕的事情,特别是对于越野滑雪这样的高强度、耐力性的比赛,如果一个伤病不小心去处理,很有可能会造成运动生涯报销。

     就在2017年亚冬会比赛前10天,李馨在训练中肩关节脱臼,腋下神经损伤,那时她的胳膊都抬不起来,甚至没有任何知觉。魏秀萍说有的时候要对运动员隐瞒伤情,这样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她这个年龄的运动员已经知道伤病对运动生涯的影响有多大,李馨很要强,这时就需要善意的谎言,减少她的心理负担,对她的恢复也很有帮助。”李馨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亚军。

       这些都是魏秀萍多年的治疗经验,“其实很多东西都需要经验,因为干了这么多年,见过的比较多了,也才积累了一些经验。通常,队员受伤后找我诊治,我不仅给他们查看伤情,还要给他们分析原因,分析是哪个动作、哪个发力、哪个冲撞造成的这次伤病,要让他们不仅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