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坚强的“桃子”:踏踏实实从零开始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8月13日,2018年冰雪运动系列活动发布会在京召开,冬奥“三朝元老”徐梦桃当选“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会后接受采访时,徐梦桃手捧聘书难掩笑容,“冰雪运动系列活动非常有价值,我会在努力训练、提高成绩的同时,通过自己的正能量去感染大家,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坚强的“桃子”

    徐梦桃总是露出她标志的笑容,待粉丝如朋友,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桃子”。说起冰雪运动时,徐梦桃首先表达的是对滑雪的热爱。为了这份热爱,15年中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许多人对徐梦桃的印象都停留在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是中国的夺牌项目,在冬奥的历史舞台上,中国女队共收获4银1铜,屡次与金牌擦肩而过。身为平昌冬奥夺冠大热门,徐梦桃获得了大量关注,在预赛第二轮不慎摔倒,让徐梦桃无缘决赛,也给她再次带来了伤病。赛后医生的诊断是:左膝关节术后改变、内侧半月板后角撕裂、合并半月板囊肿形成,外侧半月板磨损。

    这是她10年来接受的第4次大手术,双膝半月板被切得只剩下正常人的30%。经过不到半年的恢复,如今她已经重返国家集训队一个多月, 8月11日,徐梦桃参加了平昌冬奥会后第一堂以恢复为主的训练课。“现在还处于恢复期,只能一步一步来,一天一天练。秦皇岛训练基地有很好的医疗保障,还有很多高科技理疗仪器帮助我恢复,现在恢复得很好。”徐梦桃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偶然性极大,运动员在比赛中需要挑战高难度动作,这也意味着高失误率。这位27岁的辽宁姑娘为了她的梦想拼出一身伤病。2008年初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徐梦桃在落地时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索契冬奥会前,颈肩盘突出使她休养了一个多月;2016年全国冬运会上,徐梦桃在决赛落地时不慎摔倒,造成左膝韧带断裂,外侧半月板也被摘除了60%。仿佛每当徐梦桃状态正佳准备一展身手时,总是天不遂人愿,平昌冬奥会再一次经历了重创。好在徐梦桃是一个爱说、爱笑、坚韧不拔又刻苦的姑娘。

    展望未来,徐梦桃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参加北京冬奥会!2022年我将全力以赴!”

踏踏实实从零开始

    徐梦桃四岁时开始练习体操,肯吃苦,悟性高,力量和身体素质都很好,成绩提高得很快。2002年,是她第一次在体操项目取得优异成绩的一年,也是她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年。这一年,12岁的徐梦桃在省九运会上初露锋芒,取得了体操项目3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被教练员陈洪彬选中,自此跨界跨项,开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训练。良好的基础、刻苦的训练,再加上乐观的态度,徐梦桃进步非常快:2005年,15岁的她便收获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全国冠军,四年之后她又在该项目夺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对于这段跨界跨项经历,徐梦桃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跨界跨项后首先要摆正心态,为将要迎接的困难做好心理准备。无论在之前的项目中有多么突出的成绩,在转项之后都要从零做起。把目标放在心里,踏踏实实从零开始准备就一定没有问题。”

    坚强的“桃子”,无畏的青春,精彩的人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