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雪上田径”的磨练与提升
发布时间:2018-07-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作为有“雪上田径”之称的冬季项目基础大项,越野滑雪赛场从来是欧美选手、特别是北欧选手的天下。中国的选手在冬奥会越野滑雪这个项目上基本只能达到练兵目的。“差距太大了,还需要磨练和提升。”这是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池春雪在参加2018平昌冬奥会后的最大感受。

    今天,记者来到北京体育大学,观摩了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跨界跨项组的训练。几日暴雨过后,7月的北京艳阳高照,气温高达32度。在北体大的英东田径场上,一群皮肤黝黑、身材健壮的越野滑雪运动员正在进行间隙跑训练,15分钟耐力跑共完成了3组。在这个站着都会大汗淋漓的温度,让每个运动员身上都冒出一层细密的汗珠,他们的面容可以用“狰狞”来形容,感受过耐力跑的人都知道其中的辛苦。而在接受采访时他们的话让记者们感动:“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能站在2022年的领奖台上。”

敬训练场上的你

    其实,间隙跑的辛苦程度远不及越野滑雪这个项目本身。越野滑雪的压轴比赛项目--集体出发比赛,顾名思义是所有选手同时出发的越野滑雪比赛,选手可使用传统式或自由式滑雪技巧完成比赛。女子比赛的滑行距离为30公里、男子比赛为50公里。如此长距离的比赛,对运动员的耐力、力量以及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

    在统筹安排和科学设计的原则下,冬运中心安排国家越野滑雪队跨界跨项组部分队员到北京体育大学进行科学测试和训练。越野滑雪集训队跨界跨项组共有50人,来到北体大的这15名运动员算是跨界跨项组的“老前辈”。其余的运动员由于入组较晚,依旧在西安进行雪上训练。这15名跨界跨项的“老前辈”早在2017年6月就已经入组,据越野滑雪助理教练孔雪介绍,当时国家体育总局还没有设立跨界跨项这个项目。

    “上雪已经一年了,对滑雪这项运动越来越喜欢。”来自新疆的哈得斯说。当记者问到对于现在的训练强度能否接受时,他在表示肯定后补充道,“为了目标。”

    最近,北京的大街小巷都张贴了苹果最新广告“敬Mac背后的你”,广告记录了使用Mac用户的脸庞,大千世界,每个人平凡而又努力。在北体大训练场上,这群年龄最小15岁,最大不超过20岁的运动员为了能为中国在冬奥会上增添一块奖牌每天付出的汗水更值得记录。

“扑克脸”教练

    “坚持住!还有5分钟!”运动员在跑道上拼搏,越野滑雪助理教练孔雪也陪着这些运动员们一起,在烈日下不断地喊着,指导他们的训练节奏。

    在与记者介绍队伍情况的过程中,孔雪的目光依然“留恋”在15名运动员身上。“抓紧、抓紧!”是孔雪不断提醒运动员的话。

    孔雪,对冬季运动项目较为熟悉的人对这个名字应该并不陌生。在2009年全运会短道速滑比赛进行时发生意外,冰刀划过她的颈部,伤口缝合14针。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大赛,意外对她来说是打击同时也让她成长许多,恢复后她多次站在世界比赛的领奖台上。

    如今,孔雪和这些运动员们一样跨界跨项。谈及来到越野滑雪队做助理教练的缘由,孔雪介绍说:“越野滑雪分为传统式和自由式滑雪技巧,其中自由式与短道速滑很相似。主教练聘用我的原因是让我教授队员们更多的弯道技巧和细节。像冬季运动强国挪威如今也没有从越野滑雪的弯道技巧上做单独的训练,如果我们的运动员在这方面狠下功夫,‘弯道超车’将是与雪上强国相较量的秘籍。”

    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跨界跨项组的15名运动员在去年已经参加过全国性越野滑雪大赛,当时他们只短短上雪几个月,全员都取得了前8名的成绩。孔雪对他们在短期内的训练成果表示满意。虽然孔雪在训练的时候总是“扑克脸”很严肃,但是当记者问到哪名运动员最优秀的时候,孔雪回答说:“他们都很优秀。”

    如今这15名运动员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体能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能靠运动员自身的努力。“克服困难达到自身的身体极限是运动员最大的挑战。运动员的训练和普通的健身是完全不一样的,运动员每天训练的目标是突破自己的身体极限。而这需要运动员付出自己的努力。”孔雪说。

    运动员们依旧在训练场上拼搏,他们奋斗过的痕迹以及他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利匹克精神的梦想,如雪泥鸿爪,留存在此。愿他们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在2022年冬奥会上高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