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飞跃平昌之后 期待北京飞得更高——记跳台滑雪名将常馨月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在平昌冬奥会女子跳台滑雪的比赛中,24岁的常馨月完成了历史性的一跃。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首位登上冬奥会跳台滑雪赛场的女选手,常馨月顺利挺进决赛轮并获得154.9分,最终在全部35名选手中排名第20位。要知道,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前不到一个月时,常馨月才“压哨”获得该项目的最后一张冬奥入场券,能够在最终的比赛中让自己的名次进一步提升更是额外的惊喜。

    为中国跳台滑雪创造历史的常馨月,其实也算是一名跨界跨项而来的选手。最初常馨月练习的项目是短道速滑,在家人的推荐下,她才决定尝试一下看起来有些刺激和危险的跳台滑雪。“第一次从跳台上滑下来其实比想象中要高,也比想象中要快。”常馨月第一次上跳台的经历可以用两个“没想到”来形容,刚刚开始接触跳台滑雪训练的她也不可不免地要在赛场上“摸爬滚打”,不过上手很快的常馨月用了三年时间就完全适应了跳台滑雪,并在2013年首次登上国际雪联世界杯分站赛的赛场。进入平昌周期后,常馨月的进步更为迅速,冬奥赛季每场比赛的渐入佳境直至冬奥赛场上的突破,正是她这段时间进步的如实写照。

    如今,平昌冬奥会的战火早已散去,常馨月也进入了为北京冬奥备战的节奏。当常馨月再次回忆自己的首次冬奥之旅,当初顺利完赛后的喜悦已化为平静,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加谨慎的反思与总结。“当时站在奥运赛场上时还是比较平静的,因为已经习惯了和同样的对手同场竞技,对自己整体的表现也算是比较满意的。”常馨月说,“不过真正站上跳台时,肌肉还是控制不住地受到了紧张情绪的影响,所以还是有一点小遗憾吧。”

    或许精益求精的常馨月内心对自己的发挥仍存遗憾,但她已然为中国选手在跳台滑雪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而她在平昌冬奥会上出色表现让更多国人进一步了解跳台滑雪运动,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代表团在雪上项目的新突破点。需要关注的是,尽管跳台滑雪在国内发展刚刚起步,但在邻国日本,这项运动的发展却已进入成熟阶段。平昌冬奥会上,与常馨月同场作战的日本小将高梨沙罗一举夺铜,而今年已是46岁的男子跳台滑雪名将葛西纪明则已征战了8届冬奥会,并成为日本冰雪运动的旗帜人物。在常馨月看来,日本选手在跳台滑雪项目上的成功,意味着我们在身体素质方面与欧美顶级选手并不存在无法逾越的差距,但日本在跳台滑雪的硬件设施方面更为完善,这项运动也有更好的群众基础,这也是我们在未来也需要着力改善和提升的地方。

    当然,在常馨月的榜样带动作用下,跳台滑雪已逐渐走入公众视野,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也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吸纳了更多新队员。四年之后,我们也有希望看到更多中国选手出现在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的赛场上,观赏性极佳的跳台滑雪也有望届时掀起热潮。但对常馨月自己来说,她坚信跳台滑雪运动是一项“努力就能飞得更高”的运动,四年的努力过后,她也期待着在北京冬奥的主场真正“飞得更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