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青年集训队跨项组转入水池训练阶段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六月中旬的秦皇岛训练基地,气温尚未转暖,海风吹起时体感温度仅有十几度,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青年集训队跨项组的队员们早已在这里进行了近两周的室外水池训练。助滑、腾空、入水、上岸、攀上十几米高的起滑点、再次出发——这一套动作每个队员每天至少要完成40次以上,这样的训练强度即使对于成年运动员来说也并不轻松,而跨项组16位平均年龄不到14岁的小队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全员精神饱满投入训练,坚持保质保量地完成每天的既定目标。

    为积极响应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三个一”精神的要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青年集训队跨项组在结束上赛季训练参赛工作后,仅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整和队内总结,就马上投入到新周期的训练中去。通过在沈阳体育学院的恢复性训练,队员们打下了扎实的体能基础,专项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通过随后的石家庄西部长青滑雪场的雪上训练,强化了队员滑行时的速度感和脚下技术,并有效提高了运动员空中对身体的控制能力,为夏季水池训练提高动作难度储备做好了准备。

    6月3日,跨项组转地到秦皇岛训练基地,正式进入专项水池训练阶段。本次水池训练计划开展18周,将在巩固上年度一周台动作训练成果的基础上开始进行两周台动作的练习。具体训练安排上,将侧重通过水池训练增加队员的动作难度储备,提高动作的规范化、安全性和完成质量,同时配合体能、技巧、蹦床等陆地训练,强化队员核心力量和下肢力量,提高专项身体素质,加强对身体的控制能力,有效避免运动损伤。本阶段训练目标是使全体队员今年夏天均能在水池场地完成基本的两周台动作,部分重点队员将冲击难度系数较高的两周台动作。

    本年度,在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领导的关怀和协调下,跨项组的复合型保障团队建设取得了巨大突破,医疗、科研、康复等方面的工作人员陆续充实到队伍中。队医和康复教练正着手制定队员健康档案,将每位队员的发育情况、伤病风险、既有伤病及其康复手段、愈后情况等逐一梳理归档,使得队伍的伤病康复与预防工作更加高效,更加有章可循。训练监控人员对每位队员的训练效果、疲劳恢复情况、心理波动等方面开展日常监控和评定,并及时向教练组反馈,使得教练员能更加及时、更加精确地掌握每个队员的训练状态和心理状况,进而针对性地调整训练安排或提供心理疏导,充分提高了训练效率。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复合型保障团队的介入,大大提高了跨项组训练和备战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为队伍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积极完成训练备战任务的同时,队伍始终不忘抓好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沈阳体院集训阶段,队伍组织全体运动员进行了军训。军训教育强化了青少年队员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队伍整体的组织纪律性和执行力都有了大幅提升。石家庄雪上训练阶段,队伍全体成员举行了入队宣誓仪式,当教练和队员们在雪场上庄严地齐声背诵出入队誓词的时候,誓词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不仅牢牢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更深深刻在每个人的心坎上,重重落在每个人的肩膀上。秦皇岛训练期间,队伍组织集体学习了苟仲文局长在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入队教育活动上的讲话和“双十条”行为规范,并重温了入队誓词,使队伍成员再次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督促每个人以“双十条”规定检验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共同打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合格队伍。下一阶段队伍将组织集体学习讨论《梁家河》和《入队第一课》等教育材料,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入队系列教育工作成果。

    跨项组全体成员将进一步发扬“只争朝夕、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全身心投入日常训练中去,为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任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