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两老带两新 中国冰壶期待胜利更专注过程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静 字体:

    对运动员来说,比赛的目标自然是冠军。然而在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期间,记者听到更多的是看淡胜负,专注过程,享受比赛。

  重新归队的王冰玉很快就找回了原来的状态,带领中国女队成员成功搭上平昌冬奥会末班车。说到之前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冰壶落选赛,王冰玉表示,正是大家摆正了心态,平淡对待胜负,才能最终实现闯进冬奥会的目标。

  这一届中国女子冰壶队是两老带两新。年轻的刘金莉和麻敬宜,对比赛充满激情,对胜利对实现梦想充满渴望,但也正是因为年轻,她们对比赛的理解更多关注在胜负上。而两名老队员王冰玉和周妍通过平时的沟通交流和场上的淡定表现,适时地缓解了年轻选手的紧张和压力。此次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姑娘们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轻松上阵,享受每一场比赛,虽然未能进入冠军争夺战,却也收获满满。

  在冬奥会落选赛中遗憾而归的中国男队此次精英赛首场便轻松获胜,并最终获得亚军。队长刘锐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人不能总陷在过去中无法自拔,比赛就是有胜有负,必须正确面对。最重要的是放下包袱,放平心态,忘掉过去,重新开始,专注于后面的训练和比赛。“我们对自己依然充满信心。”刘锐说。

  说到压力,男队主教练马塞尔表示,队员们太渴望能够代表国家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在落选赛时他能明显感受到队员的压力。“不过这也正常,中国队还年轻,参加大赛的经历太少,他们还没有感受过进入决赛时要面临的心理过程。”马塞尔说,如何面对失利是重要一课。失利也是一种经验,让队员学会去面对,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行,队员们要面对更多的主场压力,要尽快学会调整心态,把压力变为动力。他希望队员们积极地看待失利,不断积累经验,更多关注比赛过程,找到属于自己的特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