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重担在肩路在前 女冰队员于柏巍将重新出发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静 实习记者何青汉 字体:

    在12月8日2017-2018赛季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职业联赛)常规赛中,联盟中仅有的两支中国女冰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冰球馆上演德比大战,深圳昆仑鸿星球员刘智新打入中国本土球员第二球,之所以是第二球,是因为历史性的第一球早由于柏巍打入。

  那粒进球发生在11月19日进行的深圳昆仑鸿星对阵多伦多怒火队的比赛上,最终深圳昆仑鸿星2比0取得胜利,于柏巍也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当队长于柏巍打入中国本土球员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的历史第一粒进球后,场馆内响起了“红星闪闪放光彩”的歌声,近两千名观众欢呼喝彩,身边的队友纷纷围上来庆祝。

  今年以来,多支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成立,中国冰球女子国家队也被拆分到深圳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两支队伍中,辅以华裔球员及外援参加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以赛代练,与狼共舞。作为深圳昆仑鸿星和中国国家队的双料队长,在CWHL联赛上打入的这粒进球意义非凡。“这是中国人在这个联赛的第一个进球,我很兴奋也很骄傲,因为这个球代表中国”于柏巍说道。

  于柏巍的话实至名归。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冰球首次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那届比赛中国女冰取得了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那一年于柏巍刚刚十岁,虽然刚练习冰球一年,但为国比赛的梦想已经在那时深深扎根。于柏巍14岁便进入专业队征战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并屡屡杀入前三甲,17岁时入选国家队,一直代表中国女子冰球队比赛到现在。在中国冰球状态低迷的这几年,于柏巍也代表国家队出战取得过世界大冬会冰球亚军以和亚冬会冰球季军,于柏巍已经不断地成长为中国女冰的领军力量。除此之外,在冰球领域各项改革推进的一线,也总能看到于柏巍的身影。在冰球“国家队俱乐部”军训的跑道上、在10月份北美热身系列赛的冰场上、在深圳大运中心的场馆里,于柏巍肩负重任、挥汗如雨。

  于柏巍肩上的重任不止是帮助昆仑鸿星赢得CWHL冠军,把奖杯带回中国。更重要的是实现中国女子冰球2022年的目标——在北京冬奥会上争牌夺金。这个担子不可谓不小,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中国冰球进入低迷期,虽然曾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获得过第四名,但随后连续两届奥运会仅列第七位,再之后的都灵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连参赛资格都失去了,明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中国女冰也无缘参赛。所幸的是以于柏巍为代表的中国女冰正重新出发,采取新的方式,向着目标进发。参加CWHL联赛后,于柏巍的水平也在磨练中提高。“现在能上场得到锻炼的球提升都很大”于柏巍说,“在场上我们已经能和外援融合的非常好。”深圳昆仑鸿星主教练迪杰特·墨菲对于柏巍也给予了很高评价:“于柏巍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都很努力,我相信她能实现目标。”

  明年平昌冬奥会之后,奥运备战就将进入北京周期,于柏巍也正通过不断地磨砺向着目标前行,“我很希望2022年能在家门口打比赛并取得好成绩,作为运动员尤其是国家队的一员,我的目标就是打好每一场球,不断地向北京冬奥会迈进。”

  重担在肩路在前,于柏巍将重新出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