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国家短道速滑队在新疆举行“观夏奥 思备战” 演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6-08-2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北京时间8月22日清晨,为期16天的里约夏季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这次奥运盛会上充分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了良好的中国形象。中国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顽强拼搏,积极进取,既表现出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的体育道德风尚,又展示了文明礼貌、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

正在新疆集训的国家短道速滑队和国家短道速滑青年队运动员,刻苦训练之余也一直热切关注着前方中国代表团的奥运会表现。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各冬季项目国家队“观夏奥,思备战”的统一部署,在8月22日里约冬奥会闭幕当晚,国家短道速滑队及国家短道速滑青年队共约100人,在结束了一天紧张的训练后,集体召开了“观夏奥·思备战”主题研讨活动。队员们以演讲的形式生动交流了自己的里约奥运会观后感,谈认识,说理想,树目标,想未来。

奥运冠军周洋第一个发言,她动情的表示,这是她在国家短道队训练的第十个年头,以前看夏奥只关心金牌,但这次看到更多的是老运动员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团队项目中我国奥运健儿所表现出的不畏惧、不放弃,敢于面对强敌并决心战胜他们的勇气。周洋结合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连续征战三届奥运会坚持不懈的精神,表示如果还有机会参加冬奥会,也将是自己的第三届了,虽然一次比一次不容易,但自己有勇气面对一切困难。

2016年新科世锦赛全能冠军韩天宇向大家表达了他在观看中国女排比赛后的感受,即在困境面前,要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坚强信念,要相信团队的力量,并与之携手共进,勇闯难关。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向冬奥会上短道速滑男子金牌梦想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范可新的演讲突显了民族和国家精神的重要意义。奥运精神是一种能鼓舞人奋发进取的精神,而奥运精神中最深厚、最基本的便是爱国主义精神。奥运精神也是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中国女排的每一轮比赛,都让运动员感受到了无私奉献和团队合作的无穷力量。

武大靖的演讲慷慨激昂,他以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为例,告诉大家每一个运动员都梦想着身披国旗,高唱国歌的那一刻,菲尔普斯是他的榜样,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拥有同样的辉煌。他深知作为一名运动员,唯有通过努力训练才能证明自己,给自己一个交代。

队里年纪最小的运动员李靳宇坚信终有一天,她也可以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因自己而冉冉升起。

在国家队全体队员汇报结束后,国家青年队的6名年青运动员代表吕晓彤、吕修成、刘一凡、刘希、王浩田和阿何娜·阿达克也上台演讲,表达了他们的里约夏奥观后感。作为国家青年队的一员,他们一定要以奥运英雄为榜样,刻苦训练,不畏困难,发扬团队精神,争取能早日进入国家队,在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上为国家荣誉做出自己的贡献。

听完运动员的演讲,国家队主教练李琰也难掩激动的心情,上台与大家交流。李教练告诉大家,今天在座的运动员,既然选择了短道速滑这个项目,就要直面责任和使命,为国家荣誉而战。“今天大家都提到的女排精神,是经过几代人传承下来的,我们短道速滑,同样也是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传承下来,同样有短道精神,那就是明知困难重重,还会咬着牙拼搏向前。”

通过这次活动,短道队新老队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年轻队员树立了目标,老队员增强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一个晚上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它增强了队伍的自信心和勇于挑战、乐观向上、传承荣誉的精神力量。“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精神的洗礼与思想的碰撞将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项目未来继续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和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