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新老交替 突出重点 空中技巧队重视周期备战
发布时间:2015-12-25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2金1银1铜,是在上周末“鸟巢”进行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两站比赛,中国队员获得的成绩。而中国队此次比赛派出了7名男队员和7名女队员参赛,但进入最后超级决赛的人并不多。

    相比于索契周期对世界杯金牌的大包大揽,进入平昌冬奥会周期,中国队的优势似乎削减了不少。一方面,步入新周期后,中国队进入新老交替,老队员多在进行调整,而年轻队员成长速度有点慢;另一方面,队伍总结了上一周期的经验,不再像以往一样,将精力过多地投入到每次世界杯比赛中,而是重视周期安排,突出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在2017-2018奥运赛季,将队伍调整到最佳状态。
    基于此,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由纪冬、陈洪斌、周冉、欧晓涛4名教练,分成4个组带领队员训练,同时加上若干名助理教练。纪冬所带的队员包括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张鑫和杨雨5人,主要任务是调整,其中贾宗洋、张鑫和杨雨都处于伤愈恢复阶段。
    索契冬奥会女子亚军、中国名将徐梦桃在本次北京站上呈现的状态比较让人意外。“长时间从事高风险的运动,会产生低谷期,训练状态不佳,想做出难度动作,但实际上却做不出来,所以我们给她进行了调整,让长期紧绷的神经得到释放。”教练纪冬表示。徐梦桃自己也承认这段时间自己的状态不好,影响动作难度的发挥,她希望自己能够突破这段时间的瓶颈,重新出发。
    对于老将张鑫的表现,纪冬表示很满意。“她在冬奥会后进行了膝关节软骨修复的手术,现在训练稍微有强度就会有积液,这是她恢复的第一年训练量很小,这样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料,她才跳了20多天的雪。”
    当然,中国队主力在休养生息的同时,其他强队借机在发展壮大队伍。像这次参加团体比赛的国家队,除了中国以外,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有两支队伍参加。“从目前来看,美国、白俄罗斯、俄罗斯人才储备很好,加拿大差一些,澳大利亚有个别队员不错。”纪冬介绍说,“像俄罗斯、白俄罗斯队,他们在芬兰训练,场地从上午9点开放到晚上7点”。
    中国队老将、名将多数处于调整,年轻队员训练正常,但是发挥并不稳定。像这次在20日夺得个人女子冠军的孔凡钰,是本次比赛使用三周台动作的唯一一位中国女选手。她在首日个人比赛决赛中出现失误,在20日团体比赛决赛中动作同样出现失误。“前几年刚练三周时处于积累经验的阶段,现在稍微好一点了,但还是不够稳定,下一步训练还是要把自己的技术完善一下。”孔凡钰表示,“一个周期过去了,现在我不算小队员,也感觉到了成长,难度也上来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
    相比国外,这个周期中国年轻队员不多且成长起来较慢。纪冬认为,首先,队伍进行了一定人才后备的储备,特别是申冬奥会成功后,但目前招生选材还是比较困难的。其次,李妮娜、刘忠庆到齐广璞这批优秀队员的存在,压缩了同一批年轻队员的成长空间,使得他们成长和进步慢了一些。“这次刘忠庆回来,能够有这样好的表现,也是如此”。纪冬坦言。
    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对于中国冰雪人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纪冬认为,“希望借申冬奥成功的契机,通过这次比赛展现空中技巧的魅力,让更多老百姓喜欢我们这个项目,这比拿一站世界杯冠军更重要。”而同时,总结上一个索契周期的经验,在平昌冬奥会赛季之前,他不会给队员安排特别重的任务。“多积累一些能量,冲刺2018年平昌冬奥会,做好周期安排,从长远考虑。”纪冬强调。(中国体育报 周 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