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三对儿女”齐聚首体 姚滨获花滑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5-12-03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11月8日,2015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表演日。在所有运动员的表演结束后,58岁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在众人陪伴下出现在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党委书记、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任洪国,代表中国滑冰协会向姚滨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提起姚滨的名字,在国内的冬季运动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花样滑冰的功勋教练,从1986年担任国家队教练以来,培养了诸多的名将。
    姚滨,1957年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是中国第一代双人滑运动员。1970年至1984年,他是哈尔滨花样滑冰队运动员,曾三次获全国少年男子甲组冠军和蝉联五年全国双人滑冠军;1980、1981、1982年连续三次参加世锦赛。1980年,姚滨和栾波第一次参加花样滑冰世锦赛,成绩排名垫底,这一尴尬一直持续到他退役。1983年,姚滨为我国赢得首枚花样滑冰奖牌即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双人滑铜牌,成为他运动员时代最辉煌的以记忆。1984年在萨拉热窝,姚滨首次参加冬奥会,成为他唯一一次冬奥会参赛经历。
    1984年姚滨选择退役,同年9月,他担任哈尔滨市花样滑冰队教练。1986年,首次建立花样滑冰国家队,姚滨便开始担任双人滑教练的工作,从此开始了国家队执教生涯。
    相比运动生涯,姚滨的执教生涯辉煌得多。特别是他在2002年任国家队总教练后,带领其队员取得了大幅度的突破,不仅创造中国花样滑冰的历史:申雪/赵宏博蝉联世界冠军,还创造了世界花样滑冰的历史:由同一个教练同时训练的三对选手同时进入世界锦标赛前六名、并包揽了四大洲锦标赛的全部奖牌。
    姚滨至今最得意的三对弟子,无疑是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和都灵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如今大弟子赵宏博已经是中国队双人滑的主教练了,正在接班。
    11月8日,在颁奖现场,“老大”申雪/赵宏博、“老二”庞清/佟健和“老三”张丹/张昊这三对姚滨最得意的弟子齐聚一堂为恩师道贺。大家簇拥在姚滨指导周围,动情说道:“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就像教练的儿女一样。”姚滨说:“我更应该感谢我的这些孩子们,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今天的辉煌!”
    2010年,哈尔滨花样滑冰老帅靖惠在八十大寿之际,获得了中国滑冰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而他正是姚滨的教练。5年后,早已成为中国花样滑冰功勋教练的姚滨也追随了他老师的脚步,获得了同样的荣誉。
    今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当天姚滨在首体与队伍一同观看电视等待申办揭晓结果。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的名字时,电视机前见证这一刻的姚滨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终于在我们国家能举办冬奥会了,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赶上这一天。我搞冬季项目50年了,这恐怕是我一生最后的一次机会。”58岁的姚滨感叹说。如今,再获花样滑冰终身成就奖,对于姚滨来说是喜上加喜,是对他花样滑冰生涯的最大肯定。(中国体育报 周 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