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部长杨东:王牌军备战有序 新项目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我国雪上项目王牌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10月7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开始为期一个月以体能为主的秋季训练,这是本赛季备战的一个重要时期。

    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杨东,他系统地介绍了作为雪上王牌军空中技巧队的本赛季的备战情况,以及雪上技巧类新项目的开展情况。
    雪上队伍备战步入正轨
    经历了上个赛季索契冬奥会的调整期后,空中技巧队在本赛季步入到正常的备战节奏。“难度储备、训练量,都逐步增加。从队伍的规模来说,去年是一个比较大的集训,考虑人才的选拔和厚度,今年整个组队相对紧缩,越接近冬奥会,队伍越来越精炼,大名单逐步缩小到相关重点运动员身上。”杨东指出。
    目前国家空中技巧队一共有18名队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忠庆、张鑫等老将回归。“刘忠庆、张鑫等老将,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能不能坚持到2018年冬奥会,还要看他们伤病的恢复情况,像张鑫在奥运会后还做了手术,目前看她恢复还可以,但距离巅峰状态还有差距。”杨东表示。
    从6月至9月,空中技巧队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夏季水池训练,其中一部分重点运动员还前往美国进行了训练。对于此次夏训,杨东认为整体情况较好,尤其是男队的表现更为突出,而在9月底的测试赛上,还涌现出刘罕奇这样的年轻选手 。“男队除了贾宗洋受伤未能参加夏训外,齐广璞、周航、刘忠庆练得都不错,男队夏训整体状态更好一些,人才厚度也要比女队要好一些。除了刘罕奇外,后面还有几个小孩也不错。”杨东坦言,“女队在李妮娜、程爽等老将退役后,队伍的整体实力受到影响,目前队伍中只有徐思存、孔凡钰、徐梦桃是三周台选手,但从动作的稳定性上还需要加强。”
    赛程以冬运会为重要节点
    对于中国的冬季人来说,本赛季最重要的比赛,无疑是四年一届的冬运会。2016年1月20日至31日,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在新疆举行。所以各个项目的国家队在安排本年度的比赛计划时,都要考虑冬运会。而空中技巧项目,本赛季国际上并没有诸如世锦赛这样的重大赛事,只有正常的世界杯系列赛。因此,队伍训练比赛计划将冬运会作为重要的节点。
    在经历了夏训、国庆假期后,队伍已经在北京体育大学集结,进行一个月左右的体能训练,接下来将转战阿尔山开始雪上训练。“考虑阿尔山的雪情,如果天气和造雪条件允许,计划11月初队伍将开始雪上训练。”杨东说,“本赛季中国队第一站国际比赛是12月下旬在北京‘鸟巢’的世界杯,之后队员将进入到冬运会的备战。在冬运会后,国家队队员将奔赴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西班牙,参加4站世界杯赛。”
    虽然冬运会的存在,给国家队系统备战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在杨东看来,无论是国家队的世界杯比赛还是地方队在冬运会上的较量,都是锻炼队伍的需要。“这是奥运备战和全运备战的相互衔接。”杨东直言。
    雪上技巧类新项目筹建中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一部的部长,杨东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的是雪上技巧类项目国家队的组建、管理、参赛等工作。目前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家队以及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但随着2022年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成功,一批雪上技巧类新项目稳步开展,新项目国家队也在进行积极的筹建中。
    杨东表示,按照计划,争取在明年把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4支国家队组建起来。“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已经在冬运会立项,我国也有地方队,现在国家队组建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选聘外教工作,也已经启动。自由式滑雪坡面技巧也在筹备中,我们和相关方面正在接触,争取在明年把国家队组建起来。单板方面,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也在和相关方面正在联络,也争取尽管组建队伍。”杨东详细地介绍说,“计划争取在明年把各支队伍尽快组建起来,各个项目都在筹备中,其中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会快一些。”
    在新项目的开展过程中,杨东强调需要借助外力。“我们这几个项目没有任何经验,立足于高起点,就需要更多地借助外力,需要先确定外教,然后在国内进行人员的选拔。这是新项目组队的规律,因为国内现有的情况,从对规则、项目的理解以及场地,都没有任何的经验。”(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