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美国盐湖城夏训 有额外收获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美国盐湖城,是2002年冬奥会举办的城市,也是中国冬季项目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突破的福地,而这个夏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这里再度耕耘,并有了全新收获。

    临近国庆,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经从美国归来了近两周时间,大家早已克服时差等问题,进入到热火朝天的训练当中。
    而直到现在,盐湖城的历练仍在运动员的记忆当中,范可新对于盐湖城的评价用了“考验”这个词汇,主教练李琰也说,盐湖城让孩子们学到了训练之外的东西。
    “早在全国工作会议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要尝试一下,从昆明高原之后再去一个海拔相对高的地方。盐湖城之前没去过(训练),只参加过比赛。去了之后感觉还可以,毕竟是举办过冬奥会的地方,大道、短道的训练条件都可以。”李琰介绍说,但盐湖城的冰场非常忙碌,并且首先要保障美国队、美国俱乐部的公开课等等,因此中国队要想要到大块的训练时间,只能在11点至下午两点期间训练,而此前中国队的训练时间非常完整,不是上午就是下午,大家也习惯了这样的作息,但到了美国,从早上到大道速滑馆热身开始,再到上午接下午的上冰……队员们似乎都在训练。
    李琰介绍了队员们的训练模式:早上七点半出发到场馆,先在大道馆“玩”着滑一滑,练练陆地,然后吃个汉堡包,等待短道冰场腾出来。“期间还可以享受一下美国的阳光,躺在草地上晒晒太阳,结果还有队员受凉了……”
    “队员也不适应,韩雨桐、武大靖大概有五六个人都生病了。”李琰介绍说,训练节奏被打乱,再加上训练量的加大,队员出现了不适应的现象。
    尽管如此,李琰还是感觉收获不少,“温室的花朵也要经历点磨难。很多队员说太折腾了,我说的确是太折腾,但有的时候当你有些环境不是你能把控的时候,你就只能去适应,生病或者抗拒 ,都不是有效的应对方法。”
    “当场地、跑道不能改变的前提下,我们只能尽量做好自己,去适应它。情况就是这样,不但要继续练,还得练好,这就是一个磨练。当你面临没得选的时候,怎么做好自己?这是我们在盐湖城一个蛮大的收获。”
    而在盐湖城,中国队的队员们比起国外选手,还算是“幸福”的那些人,同样在一块冰场上训练的其他国家队员,基本上都是自我管理,自己在外面住,在外面吃饭,只有训练的时候才过来,相比之下,中国队员尽管训练时段不怎么理想,但至少有地方住,有地方吃,各方都有保障的前提下,更激发了大家珍惜现有条件,做好训练的斗志。
    上周末,队伍还就在美国盐湖城期间训练的感受,进行了有关中美两国运动员成长体系的演讲,感受中国训练体系的保障,珍惜现有条件更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能。
    当然,中国队的训练热情与大训练量也为美国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负责短道速滑的部长在跟我交谈时说,每次一走出办公区,就看见中国队在滑冰,一直在训练,他也拿中国队的表现激励美国队员,说你们看人家中国队滑这么多,你们应该怎么样做……”李琰道。(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