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在平衡中求变——2015上海花样滑冰世锦赛综述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新华网上海3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李嘉  徐征)四块金牌全部被欧洲和北美洲选手拿走,庞清/佟健深情谢幕,女子单人滑惊现三周半跳,西班牙实现历史突破……亮点不断的2015上海花样滑冰世锦赛日前落幕。这项拥有百年历史的运动在优美与技术的平衡中不断寻求变革,展现了旺盛的生命力。

    如果说索契冬奥会上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男单夺冠展现了亚洲的崛起,上海世锦赛的比赛结果则表明,欧洲势力仍然强大而根深蒂固,而且后备人才源源不断。
    最被国人熟悉的双人滑项目金牌被加拿大的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摘走,中国小将隋文静/韩聪的银牌可喜可贺,但是庞清/佟健两位35岁“高龄”的老将表现更让人动容,铜牌足以为他们的谢幕战画上完美的句号。双人滑比赛的前四名中有三对来自中国,展示了中国在该项目上不容忽视的实力。但在俄罗斯顶尖组合休养生息缺席的情况下,仍有两对俄罗斯组合跻身前六,足以说明从欧洲强手“虎口”之中拔牙的难度之大和未来奥运征程的艰险。
    女子单人滑的前八名中,美国、日本各占三席,俄罗斯有两人登上领奖台,真实地反映了当今女单的世界格局。其中冠军图克塔米舍娃上演超高难度阿克塞尔三周跳(实际为三周半跳),成为女单历史上完成该动作的第六人。
    索契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羽生结弦此次不敌同门师兄费尔南德斯,让后者为花滑“贫瘠之地”西班牙赢得历史首金。虽然羽生身体状态不佳导致失误连连,但是西班牙小子的完美表现表明,羽生并非不可战胜,今后的男单比赛将更加精彩。
    美国名将戴维斯/怀特和加拿大组合瓦图/莫伊尔在冬奥会冰舞比赛上摘金夺银后选择退役,年轻的法国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横空出世。冰舞前十名全部来自欧美,其中俄罗斯和美国占据了六个席位,其统治地位坚不可摧。
    虽然冬奥会后一些名将选择了退役或者休赛,但是本届世锦赛基本反映了当今国际花滑的格局。上海世锦赛只是选手们为新一轮奥运周期奋战的开始,谁能保持高昂的竞技状态,谁才能笑到最后。
    此外,此次世锦赛上男选手上演各种四周跳,女单惊现三周跳,让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技术动作为选手们加分不少,但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表现力仍是花样滑冰的核心价值之一。正如中国滑冰协会副主席任洪国所说,在高难度技术和艺术之美中寻求平衡,仍是当今花样滑冰的发展之路,中国选手还需领会这种平衡之道。
    除了双人滑,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循规蹈矩,基本反映了正常水平。两位小将闫涵和李子君分列男单第十和女单第九,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位居第19。任洪国透露,中国队在男单和女单上还有提升的空间,今后将重点发展这两个项目。
    在平衡中求变成为国际滑冰联合会近年来努力的方向,这个因裁判问题饱受争议的国际组织降下身段,在上海世锦赛上首次允许所有选手使用带有原唱的歌曲作为伴奏乐,而且力推难度不高、参与人数更多的队列滑进入冬奥会,以期提升这项高雅运动的流行性。种种举措表明,任何运动,即使是“不差钱”的花样滑冰,只有不断求新求变,不断迎合时代的要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来源:新华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