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调整队伍 补充新生力量 空中技巧队新周期起航
发布时间:2015-02-16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结束了美国普莱西德湖的比赛,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3日回到国内,剩下的几站比赛将由年轻小将参加。这是平昌冬奥会新周期的第一个赛季,对于队伍的表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扬进行了点评。

    这是索契冬奥会后的第一个赛季,新赛季国家队的主要目标是调整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与以往不同,队伍采用了大集训选拔的模式补充了全慧临、沈晓雪、王心迪等一批新队员。而在教练组方面,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资深教练陈洪斌,本赛季又重新回归到国家队执教。对此,李扬介绍说:“陈教练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在年青运动员训练方面有着丰富的经历和成功经验,因此在补充年轻队员的同时把陈教练调整到国家队。本赛季采取分组负责制,引入竞争机制,收到良好的效果。”
    本赛季中国队主要参加了四次比赛,从北京鸟巢开启,到美国的鹿谷站再到奥地利的世锦赛,最后来到美国的普莱西德湖。对于队伍的整体表现,李扬表示:“整体表现得比较好,不仅指成绩方面,在技术方面齐广璞的5.0动作的成熟也是让人比较高兴的一点。世锦赛上,全队克服了很多不利的外界因素,尤其是齐广璞在预赛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决赛扔下包袱,完全发挥出了最佳状态。我想这对他个人来讲也是一种突破,会让他在之后的大赛中更有自信。”
    与前几个赛季不同,本赛季中国队在男女实力对比上发生了变化。男子成绩更稳定,女子成绩起伏较大,甚至在刚刚结束的普莱西德湖的比赛,女子组出现了罕见的无人进入12强决赛的情况。“新赛季男队发挥得更好,是因为齐广璞更加成熟、稳定。而女队方面,由于优秀队员退役的更多,年轻队员暂时还不能担负起争金夺银的任务,导致希望主要集中在一两个运动员身上,所以成绩起伏更大一些。”李扬说,“普莱西德湖女队整体表现差,主要是因为天气状况较差,女运动员相对来讲对恶劣天气的适应程度和调整能力也要差一些。”
    步入平昌冬奥会的新周期,各队都在经历新老交替,随着老队员的退役和调整,一些年轻队员崭露头角,比如普莱西德湖站的冠军澳大利亚人勒妮。“澳大利亚的几个女孩比较优秀,由于其动作质量高,已经在新赛季多次取得好成绩,未来会对中国队形成较大的威胁。同时,美国队的阿什利的三周也趋于成熟,也是强硬的对手之一。总体来讲,世界格局还是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加拿大竞争的局面,和上届奥运会相比变化不大。”李扬介绍说。
    与近几个奥运周期一样,中国队在本赛季的世锦赛和世界杯上依然是大赢家,但冬奥会的竞争激烈程度,场内外的干扰因素都远远大于世界杯和世锦赛,而空中技巧又是一个偶然性极大的项目,综合因素导致奥运会的结果往往戏剧性更大。如何将这种优势转化为冬奥会上的胜势是队伍必须要攻克的难题。对此,李扬指出:“中国队强大的团体优势使得在年度比赛中往往会取得优异的成绩,这成绩往往会给队员和社会各界在奥运会时造成强烈的成绩预期。使得运动员背负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和思想包袱。但是奥运会是一场独立的、竞争激烈程度更强的比赛。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立足于拼,任何保守的思想都会导致功亏一篑”。(中国体育报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