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国家雪上技巧集训队在京成立 体能测验全面考察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随着索契奥运周期的结束,平昌2018备战开始。10月中旬,国家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集训队在北京体育大学成立。10月16日至17日,队伍进行了体能测验。这是每次队伍在集训之初都要进行的环节,全面考察队员的体能,在今后的训练中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地强化训练。

    为了强化体能训练,本赛季雪上技巧聘请了新的体能教练,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郭树涛。这位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博士,曾经担任过橄榄球、跆拳道等多支队伍的体能教练。
    在外界看来雪上技巧属于技巧性运动,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并不高,但实际上恰恰相反。“这项运动,对运动员的爆发力、稳定性、协调性,动作的控制能力,灵活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并不是像外界想象的一样。它不仅仅是光靠腿,而需要全身的力量带动。在雪上的阻力比陆地上大很多,每次比赛都要一天打好几轮,需要很好的有氧能力做保障。”郭树涛强调,“当然体能训练首先是控制伤病,不能让队员小小年纪,因为训练就全身是伤。”
    16、17日两天的测验,一共有18个项目,涉及力量、跳跃、耐力等多项身体素质,全面考察了目前这个阶段每个队员的身体素质情况,但数据显示结果并不好。一方面,赛季备战刚刚开始,很多人恢复训练也不多久。例如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宁琴,冬奥会后做了手术的她,一直处于养伤阶段。另一方面,本次集训,一共包括13名队员,除了宁琴外,其他都是新面孔,甚至有1996、1997出生的小队员,多数来自省队、市队。
    前来观看测验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集训来选拔一些运动员。而在新周期开始后,各项目都是重新打基础的阶段,队伍聘请了高水平的教练也是希望能够做好这个阶段。
    新外教斯科特的到来也为体能测验带来了新的要求。17日的最后一项测验内容是跳跃,将一个绳子绑在空中,高度大约达到队员的小腿,1分钟内队员需要从绳子左侧跳跃到右侧,再从右侧跳跃到左侧,连续不断。这个测验内容,与雪上技巧的专项技术很接近。斯科特给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为国家队老将,宁琴告诉记者,之前队伍也进行这方面的测试,但强度没有如此之大,每次做完一组就会休息。而这次是两组之间的休息时间只有15秒。宁琴说:“最后一个跳完之后,感觉人都是飘着的。”
    接下来,雪上技巧队将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一个月,这段时间就是主抓体能训练。“根据这次的测验结果,对每个队员的体能进行有针对性地强化。”郭树涛说,“包括队员的动作协调能力、耐力、力量训练。” 而一个月之后,队伍将前往加格达奇,开始雪上训练。12月份再出征加拿大比赛,踏上新赛季的征程。(中国体育报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