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两套全新节目已编就 彭程/张昊回国潜心修炼
发布时间:2014-07-1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日前,我国双人滑组合彭程、张昊结束了在加拿大为期40多天的训练与编排,于6月下旬返回国内。而张昊表示,新赛季将为大家带来两套全新的曲目,无论动作连接还是节目内容,都与此前的表演风格有所改变。

    “短节目的音乐是《胡桃夹子》中的一个选段‘阿拉伯之舞’。这段节目的表演风格很独特,劳瑞(世界花样滑冰著名节目编排师)下了很大工夫,表现一段与蛇有关的节目,比较另类。”张昊介绍说。
    至于自由滑曲目,张昊发来的文字是“肖斯塔科维奇的三重奏钢琴与弦”。这段音乐尚没有一个确切的曲名翻译,音乐内容也不是很详尽。“网上查到的资料显示,这一段音乐展示的是诙谐、幽默,是二战时期的曲子。但劳瑞给出的解释与网上的不完全相同。”张昊说。
    尽管解释略有出入,但彭程与张昊对这两套节目非常满意,除了节目全新之外,连编排和很多难度动作都换了。“刷那个托举都换了,起法到动作都换了。单人、双人旋转都有很大改进。好多东西都要重新练起,改变了以往的老套路。”张昊说。
    创新,来自于劳瑞的思路。正如她提到的,十年来,全世界的双人滑编排大同小异都是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而这一次她就大胆进行了改变,彭程与张昊的两段节目中也改变了以往的老套路。
    跟随彭程与张昊前往加拿大编排的主教练赵宏博、舞蹈老师韩冰都非常满意。而赵宏博与韩冰在此前的训练中,对于张昊和彭程的细节动作非常重视,两人能够在搭伴两年内迅速提升至世界前五名,与这两位教练的帮助密不可分。
    回到北京之后,张昊与彭程也开始了新节目的修改与演练。新赛季,他们将参加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一站美国站与第三站中国杯的争夺。还有三个月的时间,非常紧张。
    “由于我们这两套节目在连接上有很多的创意,也就需要有很多的时间去练。需要自己努力的地方很多很多。尤其是短节目,挺难表演的,重点舞蹈都在女孩身上。”张昊说。
    训练之余,两人还要准备冰上雅姿的表演节目,以及9月份的全国赛等等。
    不过,比起前两个赛季,张昊心里还是有底了很多。“和彭程搭伴两年,我们很幸运参加了冬奥会、世锦赛和大奖赛总决赛,彭程经历了很多,也有很大的进步。”张昊说,索契冬奥会结束后,两人又面临一个全新的开始,此前两年的搭伴时间,让他们走到了世界前五名。张昊也期待,在新赛季,乃至不久的未来,他们可以走得更好。尽管难度很大。
    “新周期,我们也了解到,国外好多组合都重新配在一起打比赛,但都采取了强强联手的模式,把最好的男孩和最好的女孩组合起来。我和彭程是不同的。但新赛季庞清和佟健有可能不参加任何比赛了,我们俩就必须作为队里的领头羊,去承担比赛任务。”张昊说。
    的确,无论从年龄,到运动经历和比赛成绩,他们俩都必须无条件担当起中国双人滑的担子。“今年的世锦赛在中国举行,对于我俩来说还是有一点压力的,但我们也会尽力把新编排的动作用最快的时间做出来,保证动作的稳定性和表现力。我想,我们俩肯定要跟去年、前年不同,争取有个很大的飞跃。”
    在两人如火如荼地训练期间,远在巴西举办的足球世界杯也成为世界体坛的热点。作为运动员,张昊表示非常喜欢看,但直播显然不允许。“世界杯大家都喜欢看,但我们看不了,一大早上就要起来训练,所以就只好按时睡觉了。早上起来查一下结果,再抽空看看重播就可以了。”他说。(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