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规程 > 正文
2019-2020赛季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冠军赛暨十四冬资格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日期:2020年2月8日-11日
  地点:内蒙古赤峰美林谷滑雪场
  二、竞赛项目
  (一)成年组
  女子: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单板滑雪平行回转
  男子: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单板滑雪平行回转
  (二)青年组
  女子: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单板滑雪平行回转
  男子: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单板滑雪平行回转
  三、运动员资格
  (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体竞字〔2019〕90号)第四条第(一)项规定。
  (二)年龄规定
  成年组:2000年12月31日前出生。
  青年组:2001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出生。
  (三)运动员年龄资格以二代身份证为准。
  四、竞赛办法
  (一)执行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国际竞赛规则》关于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的最新规则。
  (二)线路设计员
  线路设计员由仲裁委员会任命。如需抽签决定线路设计员,抽签办法由技术代表确定。
  (三)比赛执行
  比赛包含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预赛由资格赛(第一轮滑行)和淘汰赛(第二轮滑行)构成。采取同时出发,各线路独立计时。
  决赛由1/8决赛、1/4决赛、1/2决赛、小决赛和大决赛构成。采用单次对抗滑行的比赛模式。
  1/8决赛中输者,其第九到第十六成绩排名由预赛成绩决定;1/4决赛中输者,其第五到第八成绩排名由预赛成绩决定;1/2决赛的胜者参加大决赛,输者参加小决赛,小决赛的输者排名第四,获胜者排名第三;大决赛的输者排名第二,获胜者排名第一。
  (四)出发顺序
  1、预赛第一轮出发顺序
  预赛第一轮出发顺序由积分和抽签的特定形式分三组生成。预赛第一轮出发顺序号为奇数的在红道出发,出发顺序号为偶数的在蓝道出发。
  第一组(排名前十六名运动员):
  积分排名前十六名运动员,采用双抽签方式确定前十六名出发顺序。如第十六名并列,并列运动员加入第一组抽签。
  参赛运动员人数不足20人时,第一组由排名前八的运动员构成,采用双抽签方式确定前八名出发顺序。
  第二组(第十七名及以后有积分运动员):
  第十七名及以后有积分运动员,按积分排名顺序确定出发顺序;对排名相同的运动员,采用单抽签方式确定出发顺序。
  参赛运动员人数不足20人时,第二组由第九名及以后有积分运动员构成,按排名顺序确定出发顺序。
  第三组(无积分运动员):
  无积分运动员采用单抽签方式确定出发顺序。
  2、预赛第二轮出发顺序
  预赛第二轮交换比赛道。预赛第一轮红道前十六名运动员,第二轮滑蓝道。预赛第一轮蓝道前十六名运动员,第二轮滑红道。依据预赛第一轮成绩排名的逆序出发。即第十六名先出发,然后是第十五名...最后是第一名。
  3、决赛出发顺序
  决赛采用单次对抗滑行比赛模式,决赛的出发顺序为:



备注:预赛成绩优者有选道权。

  (五)与晋级有关的规定
  预赛中出现阻挡,被阻挡的运动员重滑,阻挡他人的运动员如正确通过旗门并完成本轮滑行,其成绩有效。
  决赛阶段出现阻挡,被阻挡的运动员进入下一轮决赛,阻挡他人的运动员判罚犯规。
  决赛阶段若两名运动员在同一个旗门位置犯规,则预赛成绩优者进入下一轮决赛;在不同旗门位置犯规,则后犯规者进入下一轮决赛。
  若两名运动员均未完成比赛,则通过最多旗门的运动员进入下一轮决赛。
  (六)关于成绩并列
  1、预赛成绩并列
  预赛第一轮出现第十六名并列,并列的运动员均进入预赛第二轮。
  2、预赛第二轮成绩并列
  预赛两轮滑行成绩之和相同,将按照两轮滑行的最好成绩来决出排名;如最好成绩相同,将按总积分决出排名;如总积分排名仍相同,号码衣大的运动员排名在前。
  3、决赛成绩并列
  1/8决赛,1/4决赛中运动员滑行成绩相同,则预赛成绩优者进入下一轮决赛;如运动员预赛成绩相同,将按照预赛两轮滑行的最好成绩决定胜负;如最好成绩仍相同,号码衣大的运动员进入下一轮。
  1/2决赛、小决赛、大决赛中运动员滑行成绩相同,则重滑。
  (七)比赛服装装备
  1.滑雪板
  必须是平行项目竞速类滑雪板,允许使用垫片。
  2.比赛服装
  必须是分体滑雪服,即上身和下身分开的两件,不允许穿连体速度类或滑降比赛服参赛。
  3.号码衣
  运动员视察线路和比赛期间必须穿着号码衣,直至比赛出局或结束,号码衣须归还至指定位置或竞赛办公室。
 4.头盔和护甲
  所有运动员比赛时必须配戴滑雪头盔;原则上要求运动员穿着护甲参赛。
  (八)视察线路
  仲裁委员会按实际情况决定视察线路的方式(如比赛线路内视察、比赛线路外视察);运动员视察线路必须穿着号码衣;禁止模拟滑行,运动员在被警告后再次出现模拟滑行行为,将取消比赛资格。
  五、积分办法
  依据《国际雪联单板滑雪积分规则》,冠军赛暨14冬资格赛第1名获得360分,第二名获得288分,第三名获得216分, ...,第100名获得0.18分,100名以后无积分。
  六、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为获得各组别前3名运动员颁发奖牌和证书,为获得4-8名运动员颁发证书;设体育道德风尚奖,颁发证书。
  (二)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参赛资格
  1.成年组总积分排名(回转积分+大回转积分)前32名运动员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成年组参赛资格。
  2.青年组总积分排名(回转积分+大回转积分)前32名运动员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青年组参赛资格。
  七、仲裁和申诉
  仲裁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和职能范围按国际雪联有关规定执行。对运动员参赛资格的申述,在抽签前提出;对比赛线路或线路条件的申述,在比赛开始前1小时提出;对运动员及其比赛装备的申述,在最后一名运动员通过终点后的15分内提出,或决赛阶段下一组比赛开始之前提出;对取消资格的申述,在取消资格信息发布后的15分钟内提出;对计时和成绩的申述,在非正式成绩公布后的15分钟内提出。参赛单位领队或教练以书面形式申请仲裁,并提供相关证据。
  八、报名与报到
  (一)请于2019年12月31日前将报名表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1. 请把报名表盖章,扫描成PDF版本文件把PDF版本和WORD版本2个文件同时发到2个邮箱:25282333@qq.com和710074550@qq.com。
  2. 个人参赛的运动员请监护人签字。
  3.邮箱主题和文件名称
  XXX(单位名称或个人姓名)+单板平大冠军赛报名表
  4. 咨询电话:010-88318351
  (二)竞赛长、竞赛秘书、计时计算等主要裁判员于赛前4天,其余裁判员于赛前3天到赛区报到。
  (三)参赛单位不迟于第一次领队会前到竞赛办公室报道。如需赛前训练,赛事举办地滑雪场协助妥善安排训练场地、餐饮、住宿、交通等事宜。
  九、裁判员
  技术代表、竞赛长、裁判长、竞赛秘书、计时计算人员、线路长、旗门裁判、起点裁判、终点裁判等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选派,赛事辅助工作人员由承办单位选派。
  十、保险
  参赛运动员必须购买保险方可参赛,组委会不承担任何费用。
  十一、仲裁委员会
  仲裁委员会由技术代表、竞赛长和当日主裁组成。
  十二、竞赛日程
  2月5日:裁判员报到、赛事联络会议、教练员会议
  2月6日:赛事筹备、队伍训练、教练员会议
  2月7日:赛事筹备、领队会
  2月8日:成年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女、男)
  2月9日:青年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女、男)
  2月10日:成年组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女、男)
  2月11日:青年组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女、男)
  注:如受天气、场地等因素影响,日程可作调整。
  十三、其他
  (一)参赛队参赛期间食宿费和索道票自理。
  (二)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三)本规程解释权归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附件:报名表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2109年12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