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钱大钺同志生平
发布时间:2016-03-23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者钱大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3218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钱大钺同志于19221125日出生于宁夏银川的一个贫民家庭,1937年参加西北少年战地服务团,进行抗日宣传活动。1938年,被中共党组织送往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底,分配到晋察冀军团一分区司令部,在易县、蔚县、涞源一线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中参加战斗约百次。解放战争期间,参加解放张家口、大同战役,同国民党顽固部队作战。1949年,加入空军某师,1951年,该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给美军以沉重打击。历任参谋、股长、副团长兼团参谋长、军校大队长、队列处处长,师副参谋长

1961年,钱大钺同志调到国家体委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在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同志领导下,发展国防体育,培养空军飞行员。1970年,先后被分配到《体育报》和国家体委训练局工作。1980年,到首都体育馆工作,198510月离休。历任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主任兼党委书记,体育报社、训练局领导,中国游泳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馆党委书记。

钱大钺同志于1955年被授予中校军衔,获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80年获体育贡献奖,1998年获老有所为贡献奖,2005年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2015年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钱大钺同志的一生,对共产主义具有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虽几经坎坷,身处逆境,但百折不挠,奋斗不息,他始终坚定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坚持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他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关心国家大事和体育事业发展,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敏锐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重大问题上,他坚持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具有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做出了突出贡献。

钱大钺同志永垂不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