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8全国冰雪项目发展座谈会在陇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7月25日,正值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暨swix全国越野滑雪滑轮锦标赛开幕之际,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甘肃省白银市组织召开了全国冰雪项目发展座谈会。体育总局领导、相关项目中心、相关省区市体育局近30家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主持。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首先介绍了越野滑雪项目备战训练的整体情况。他提出,越野滑雪项目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不仅要实现12个小项全项参赛,还要在仅剩的1251天中,完成“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模拟“冠军模型”,加强跨界跨项的针对性,争取在2018“扩面”的关键期间,完成2000人规模的选材,从而为下一步备战工作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孙远富对目前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相关政策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跨界跨项选材是提高冰雪项目竞技水平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一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总局党组指示,不断强化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体育总局领导下,冬运中心和相关司局就如何为跨界跨项选材提供政策扶持等问题进行过多次深入地研究,下一步,体育总局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并推进落地实施,保证“扩面”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体育总局相关项目中心、相关省区市体育局负责人,分别做了发言,在全面介绍本单位开展跨界跨项选材、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方面工作的同时,大家纷纷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是全国体育工作者的责任,在“大冰雪、大冬奥”的工作机制推动下,充分调动本领域资源,全力做好冬奥会备战参赛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面临新时代、新机遇的历史条件下,体现体育人的历史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全面提升,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却办不成的事情,解决了许多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难题。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体育事业也随之蓬勃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贡献。在新时代背景下,体育人更应该有新的担当,要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参赛工作。中国申办冬奥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全面发展,为中国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战略决策。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发展冰雪运动是国家体育总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机遇面前,全国体育工作者也要共同担负起这个责任,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办奥理念"中的共享、开放办奥的要求。体育总局党组提出的坚决落实三个机制其中第一个机制是“全力办冬奥、全力办冰雪”,就是带动全国所有省份和体育总局系统冬夏季项目中心都要加入到备战冬奥会工作中来。各单位要站在政治高度,共同落实好完成好。三是要在尊重运动训练科学规律的条件下,穷尽一切办法,恶补冬季项目发展的短板。2022年冬奥会时间紧迫,要想在短时间内缩短与世界强国差距,必须要创新。大规模的跨界跨项选材,是为了恶补冰雪项目人才不足的短板。下一步,要按照“固点、精兵、冲刺”的部署,“一刻也不能停”的完成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