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冬运中心检查组赴东北、西北省区开展雪场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18-02-11 来源:中国冰雪 作者:刘昕彤 李东烨 字体:

    2月4日至9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检查组(第二组)来到东北、西北等地开展部分重点雪场安全检查工作。本次检查的雪场包括吉林省庙香山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辽宁省怪坡滑雪场、弓长岭滑雪场,黑龙江省吉华滑雪场、哈尔滨万达室内雪场,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天山天池滑雪场以及青海省瞿昙滑雪场。

    检查组会同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对雪场进行了详细安全排查,以《GB19079体育场所开发条件与技术要求第6部分:滑雪场所》和《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为依据,对照《滑雪场安全检查记录表》逐项检查,重点检查了雪道安全防护设施、滑雪场所雪道分级信息标注和安全标识设立、滑雪器材装备维护情况以及滑雪场所的安全救护巡逻措施等。

    检查组表示,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能够及时传达“2018年全国雪场安全和冰雪运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情况研究制定检查方案,向辖区雪场发放安全检查通知,按照要求实地进行雪场全面检查,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雪场安全隐患抓好落实整改。

    检查组认为,各地雪场的安全工作相较去年有了很大提升,各雪场都能按照国家规范标准设置危险地段防护网、防护垫,在陡坡等危险地段专门布置监控设备。雪场在雪具大厅、出入通道等公共活动区域,都能在醒目位置设置《滑雪者须知》、《滑雪者行为与安全守则》等宣传标识,并配备医务室、巡逻队等急救措施,不仅为滑雪者的自身行为做出了安全提醒,也最大程度地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检查中也暴露出个别雪场存在滑雪指导员和雪上巡逻队员配备不足,以及高级道标识不清,未在明显位置标注滑雪道的等级、平均坡度、最大坡度信息等问题,检查组会同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已及时要求雪场针对问题进行整改,根据实际需求增加人员配备,明晰雪道信息标注,以便于滑雪者根据自身水平选择合适雪道,从而避免因盲目进入雪道而导致的人身伤害风险。

    滑雪场作为大众参与滑雪运动的重要场所,对于培养滑雪运动爱好者、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起着重要作用,能否保证滑雪者的人身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本次对全国部分滑雪场进行安全检查旨在落实“2018年全国雪场安全和冰雪运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排查滑雪场所的安全隐患,确保滑雪场所安全规范运营,保障广大滑雪爱好者的人身安全,全力避免雪场安全事故,营造出良好的滑雪运动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