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冬运中心与吉林省体育局、黑龙江省体育局签约共建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队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出的“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指示要求,在总局的整体部署和冬运中心的积极推动下,8月10、11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分别与吉林省体育局、黑龙江省体育局在首都体育馆签约共建国家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男队、女队,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刘成亮、杨东,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王成胜、副局长宋海友,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赵英亮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杨东副主任主持。

    刘成亮副主任表示,本次共建协议的签署是备战冬奥会的重要举措,具有三方面重要意义:第一、协议的签署有利于打破我国冬季项目冰强雪弱的屏障,实现冰雪项目协调发展,进而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既要办赛精彩又要参赛出彩的任务要求,实现全项开展、全面参赛;第二、协议的签署是落实中央和总局指示精神,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创新备战模式的重要实践,通过充分调动地方体育部门、高等院校、企业公司等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实现强强联合、资源整合,进而推动冬季项目跨越式发展;第三、吉林省与黑龙江省是传统冰雪强省,拥有雄厚的冬季项目发展基础,与冬运中心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本次共建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巩固了合作基础、拓展了合作空间,为冬季项目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最后,刘成亮副主任强调,接下来各方要共同努力,让协议落地,取得实效,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为冬季项目发展和备战冬奥助力!

    宋海友副局长表示,本次共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继合作共建跳台滑雪国家队后又一支雪上项目国字号队伍落户吉林省,这既是备战冬奥会的需要,也是发展我国冰雪运动的需要,更是吉林省打破冰强雪弱格局,建设冰雪强省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举全省之力,在总局的领导下,与冬运中心密切合作,共同把队伍组建好、训练好,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赢得佳绩,为参赛出彩贡献一份力量。

    赵英亮副巡视员表示,备战冬奥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已在运动员选拔、教练员调动、人员配备等方面为本次共建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队做了充分准备,今后,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训练、场地、器材、经费、后勤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不辜负各方信任,争创佳绩。

    背景介绍

    自由式滑雪项目共包括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坡面技巧、障碍追逐五个小项。此前,我国先后于1989年和2007年分别成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国家队。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针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提出的“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总体要求,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整体部署和冬运中心的落实推进下,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坡面技巧国家队已于2016年4月和2017年4月相继成立。此次随着障碍追逐国家队的正式成立,我国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实现了全项开展,为扩大2022年冬奥会我国雪上项目参赛规模、争取更好运动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障碍追逐是自由式滑雪项目中唯一的竞速类项目,对运动员的雪上滑行能力和技战术综合运用能力要求很高。根据该项目的国际发展经验,其运动员大多是从高山滑雪转项而来。而吉林、黑龙江两省是我国高山滑雪项目的重点开展省市,在专项人才储备、训练场地保障等各方面均具备较好条件。因此,为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切实调动地方省市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总局冬运中心决定与吉、黑两省体育局共建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队。经过前期认真选拔,共有男、女各6名运动员分别入选国家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男、女队,目前两支队伍已在地方开始了专项训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