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高志丹副局长赴七台河市和佳木斯市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1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8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一行赴七台河市和佳木斯市考察调研。高志丹副局长在七台河市体育中心观看了七台河市短道速滑发展历程图片展和宣传片,实地考察了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队训练情况;在佳木斯市卧佛山滑雪场和滑冰馆观看了滑雪、速滑、短道队伍训练情况;并分别组织召开了由市领导、市体育局负责人、教练员等参加的交流座谈会。  

    七台河市是短道速滑之乡,曾先后培养和输送了张杰、杨扬、王濛、范可新等一批短道速滑冬奥会和世锦赛冠军,被誉为“冬奥冠军之乡”,是“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该市在短道速滑人才培养方面开辟了一条体教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创建了7所短道速滑特色学校,并将滑冰纳入了中考科目,使短道速滑真正在青少年中得到普及。特别是2014年,七台河市首位世界冠军张杰创建了由26名智障学生组成的特奥短道速滑队,在今年冬季特奥会上夺取了4枚金牌。

    佳木斯市冰雪运动发展较早,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运动员。佳木斯市冰球队多次获得过全国冠军。目前,佳木斯市开展了冰球、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单板滑雪等项目。2016年,佳木斯市组建了滑雪队,全部为武术运动员转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已有两人入选国家队。

    高志丹副局长在七台河调研时表示,看到七台河短道速滑的发展和现状很有感触,对七台河市为我国冬季体育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敬佩和感谢。他鼓励运动员们要向取得成功的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胸怀祖国、努力拼搏,在冰上实现梦想的精神;要向教练员学习,学习他们高尚的品德,高超的技艺,无私的精神;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用科学的头脑武装自己,去创造辉煌的成绩。同时,也感谢扎根在七台河的一代又一代的教练员们不惧困难、甘于奉献地培养了众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是真正值得尊敬的人。在座谈时高志丹副局长强调,七台河是国家重要的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肩负着为国家培养输送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使命,为此七台河要在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立大志,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人才,保持七台河短道速滑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深度挖掘七台河短道速滑的精神内涵,使其发展历程变成中国备战冬奥会的强大精神动力,融入到冬奥会备战的文化建设和精神建设中,使中国体育精神更好地发扬光大,进而推动冬季项目的发展;要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创新发展力度,创新思维理念、方法手段、培养模式,进一步适应现代竞争环境,加强国际交往,力争成为一座国际化的培训基地;建议七台河市建立短道速滑发展历程博物馆,作为体育文化建设的阵地。

    高志丹副局长在佳木斯调研时表示,佳木斯业余训练历史悠久,人才基础雄厚,一批优秀教练坚守在基层和一线,尤其在冰球项目最低迷的时候仍然坚持不放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冰球运动员,这是多年来佳木斯为国家培养输送一批优秀人才的基础。面向2022年冬奥会,佳木斯在有限的条件下,通过跨项选材,将部分武术运动员转项为单板滑雪运动员,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同时高志丹副局长肯定了佳木斯市推动全民冰雪运动的做法和举措。他表示,越到基层,训练条件相对越艰苦,发展相对越困难,挑战也相对越大。在新形势下,市级、省级、国家层面都面临着各种挑战,要结合地域特色和实际情况,通过改革创新促发展。他强调,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目光长远,通过市场机制将人才培养搞活。同时,在人才培养上不断出新招,研究完善人才政策。在竞技体育发展上,要有轻重缓急,统筹布局,在专业特色上进行扶持,在激发动力上想出办法,抓好、抓准、抓对重点项目,形成自身的品牌和拳头。

    此次调研是国家体育总局为深入了解基层冬季运动项目发展和后备人才培养情况开展的一次重要工作,也是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的一次后备人才储备情况摸底和指导。黑龙江省作为冰雪体育大省,在冬季项目上具备丰富的后备人才培养经验,部分市地形成了特色各异的发展模式,有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队伍。高志丹副局长在调研中也表示,今后将加大力度、认真谋划,扶持一些具有特色的,做出贡献,又保持传统的体育城市,推动其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

    省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