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与狼共舞”和“借鸡下蛋”——中国冰球“弯道超车”计划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从起草《中国冰球行动计划》,再到“国家俱乐部”这一创新模式的产生,再到黑龙江省队与昆仑鸿星俱乐部的共建,接连不断的大动作,让中国冰球的改革越来越频繁地走到人们的视线中。

    从竞技水平上看,中国男队和女队距离亚洲顶尖水平都有着不小的差距,要达到世界水平更是需要走很长的路;从人才队伍上看,“选材难”、“人才少”一直是近年来国家队教练们最为头疼的问题;从比赛强度看,与世界强队相比,中国队与国外高水平队伍的交流并不算多,一年当中总有很长一段时间无高水平比赛可打。

    因为人才少、比赛少,所以队伍水平低;因为水平低,所以吸引力差,更招不到队员——这是中国冰球在近年来陷入的“死循环”。在看似“绝境”的情况下,中国冰球开始寻找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而这条道路,对于其他处境类似的项目来说,或许会有一些借鉴意义。

    “与狼共舞”:创新参赛模式

    “评价球员的水平不能只看打了多少年球,而是要看参加比赛的场次。中国选手与国外高水平选手的一大差距就在于比赛经验不足,因为我们的队伍太少了。技术不好可以加班练,比赛经验不足加班也没用,”在2016年全国冬运会上,中国冰球队领队于天德这样告诉记者。

    在本年度进行的亚冬会上,中国队教练们在采访中也屡次提及比赛不够的问题。“冰球是一个靠比赛来提高的运动,没有高水平比赛,你再怎么练也没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冰球协会副主席王志利说。

    按照目前的情况,国家队层面出国训练、比赛的机会比较有限,齐齐哈尔男队近年来一直以俱乐部的形式参加亚洲冰球联赛,但由于球队实力、资金等各种问题,水平虽有提升,但对中国冰球整体的提高帮助并不算明显。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联合黑龙江省体育局、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下属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联合创建了“国家俱乐部”。所谓“国家俱乐部”,即在参加国际比赛时,队员们以国家队的形式比赛,而没有国家队比赛时,国家队就改组为俱乐部队,参加国外高水平联赛。如果球队实力达不到所参加联赛的参赛水平,那么俱乐部的形式可以招募高水平外援,这样中国本土运动员就可以在高水平比赛中不断学习提高,这也是“与狼共舞”的意义所在,只有与高水平对手对抗,积累大量的实战经验,队员们的水平才能够真正提高。

    按照计划,从今年9月起,一些“国家俱乐部”球队将陆续开始跨年度的比赛,其中代表女子冰球最高水平的加拿大女子职业冰球联盟(CWHL)、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俄罗斯青年冰球联赛(MHL),也将向中国各级别队伍敞开大门。

    “借鸡下蛋”:创新选拔模式

    为了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中国冰球启动了全新模式的选拔营,首期选拔营在今年4月末5月初在北京昆仑鸿星小狼国际冰球中心举行。国家男子冰球队、国家男子U20冰球队、国家男子U18冰球队、国家女子冰球队和国家女子U18冰球队这5支“国字号”队伍,采用北美和俄罗斯的选拔标准,由高水平外教团队担任评审,选出了集训队的第一批队员。

    此外,6月份,中国冰球协会还在北美多伦多等地举办选拔营,让在北美上学的中国留学生等球员拥有加入到队伍中的机会。据悉,在北美的选拔营报名踊跃,有百余名选手将会参加。

    选拔模式的创新不仅限于外教团队和国际标准,更为吸引眼球的是选材范围的扩大。由于传统的“业余体校——市队——省队——国家队”的选拔模式在冰球项目上无法囊括全部的人才,因此,这套选拔体系将海外留学生等群体纳入进来,实现人才来源的多元化。

    “国家队的大门是敞开的,”这是冰球国家队相关负责人面对媒体反复强调的观点。

    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昆仑鸿星俱乐部也在做各式各样的尝试,比如收购小狼冰球俱乐部,在北京、哈尔滨等地设立青少年冰球俱乐部,与加拿大国际学校开展冰球合作等等。

    谈到跟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合作,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说:“将来我们选的很好的苗子,将有机会进入加拿大国际学校,一边学习一边打球,中国的冰球一个是要体制上有发展的前景,再一个也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链条,让孩子们到了初中、高中以后还能有参加冰球运动的动力。现在很多孩子因为学业在中学阶段就不打冰球了,因为要考大学之类的,现在家长可以放心了,冰球打得好的孩子可以送到国际学校读书,我们有奖学金,还有资金资助他们去国外训练营。”

    另外,“国家俱乐部”还提高了队员们的薪酬,让冰球这个职业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从来源到出路,一条冰球运动员成长的完整链条正在逐步形成,“求学”与“练球”将有望不再成为一道单选题,中国冰球的人才库,也将会因此而得到扩充。

    “弯道超车”:未来可期任重道远

    国际冰联男子冰球世锦赛共分为最高组、甲级、乙级、丙级等级别,目前中国队位于乙级,如果要获得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资格,就需要具备最高组的实力,因此,中国冰球若想在冬奥会上有所表现,就必须实现“弯道超车”。

    参赛模式的改革,以“国家俱乐部”的形式开发世界高水平冰球比赛资源,让队员们参与更多对抗,达到提升水平的目的。

    选拔模式的改革,打破了“专业”与“业余”的壁垒,选拔队员不看是否出身于专业队,而是看能力和潜力等综合指标。这等于为普通高校、社会俱乐部开通了一个通往国家队的渠道,以此为引领,社会力量、教育系统和民间资本会有更大的动力培养高水平的冰球人才,从而改变以往体育局“闭门造车”的人才来源渠道单一的局面。

    当然,无论是冰球国家队的参赛模式还是选拔模式,目前都正处在一个初始阶段,最终的效果如何还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但中国冰球迈出的这一步,还是十分有意义的。

    中国冰球的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形成共同的合力,只有“百花齐放”才能够最终结出硕果。赵晓宇也多次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俱乐部、更多企业能够参与到冰球运动中来,与昆仑鸿星一道为中国的冰球事业添砖加瓦。

    冰球只是诸多体育项目中的一个,还有许多其他项目也面临着人才缺乏、比赛不足、出路狭窄、水平提升困难等问题。现在,冰球正在探索一条解决上述问题的道路,让高水平体育人才不耽误学业,让运动队有更多的比赛,让运动员有更好的待遇,这些并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力量或者是一家俱乐部就可以做到的,或许只有充分发动教育部门、行业协会、学生群体、民间资本等等力量,才能够真正发挥体育的作用,实现中国体育的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