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多管齐下,布局2022——全国花样滑冰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进一步掌握我国青少年花样滑冰运动员发展现状,恶补短板,加快花样滑冰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更好地备战2022年冬奥会,2017年5月21日—6月4日,冬运中心花样滑冰部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了2017年全国花样滑冰夏令营。来自13家单位的18名教练员、25名男运动员、23名女运动员参与了本次夏令营。两周的夏令营时间紧、日程满、任务重,在中心领导和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在教练员们的不懈努力下、在运动员们的全力配合下,夏令营圆满落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专业队、俱乐部选手同场训练,运动员覆盖范围广
       根据备战冬奥会建立全方位后备人才储备的需要,以及运动员个人的技术能力和特点等方面条件,花样滑冰部在全国范围内选调了38名优秀单人滑、双人滑运动员参加本次夏令营,另外,江苏省体育局选派了10名运动员参加。除黑龙江省队、吉林省队等专业队外,来自世纪星、飞扬、浩泰等多家俱乐部的选手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专业队、俱乐部选手同场训练,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课程设置有的放矢,内容丰富
       花样滑冰作为将竞技的力量、速度与艺术的温婉、柔美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项目,不仅“难”,也要“美”,本着以上原则,除了正常的冰上训练,夏令营精心安排了多彩多样的课程,包括表演课、体能课、芭蕾课、现代舞课、音乐课、化妆课、英语课、规则课等。
       国家队体能教练西蒙的课程给教练员、运动员带来极大启发。西蒙教练根据花样滑冰项目技术特点,针对小肌肉群和协调性进行着重训练,要求更加细致,授课幽默风趣,运动员受益匪浅。
       黄峰老师在表演课上教运动员们如何解放天性、发挥想象力,发自内心地与观众和裁判交流,帮助运动员更加认识到表演的重要性。
       音乐课Maggie老师、小一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带领运动员去认识、体会音乐的节拍,并现场演奏名家名曲,引领运动员徜徉在音乐的海洋。
       首次设立专家组,为下一步人才选拔“慧眼识英才”
       本次夏令营特设专家组,全程观摩运动员训练。专家组由花样部、队管理人员、优秀教练员、资深裁判员组成,从不同角度针对运动员的表现进行考察、评分。专家组的设置尚属首次,极大地激励教练员、运动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投入的态度进行训练和学习。
       观看冰上童话剧<<小飞侠彼得.潘>>
       5月28日,端午假期第一天,花样部组织全体运动员观看冰上童话剧《小飞侠彼得.潘》。在优美的乐曲声中,运动员跟随小飞侠一起经历了一场刺激、好玩的童话冒险,提前收获了一份美好的儿童节礼物。
       体操“小白”尝试滑冰,跨项选材开启新思路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发展战略,迎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推进冬、夏运动资源互补融合,促进冰雪运动在江苏的普及和发展,2017年5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签署《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落实《框架协议》,夏令营特邀江苏省体育局选派10名运动员参加。其中,4名运动员为业余体校的体操运动员,之前从未接触过花样滑冰。经过两周的训练,4名零基础的孩子从不敢上冰到可以进行前压步、双足转等初级动作,进步之大令人欣喜。被称为“运动之母”的体操,其运动员的柔韧、力量、敏捷、协调等身体素质非常出众,学习花样滑冰具有一定优势。
       诚然,本次夏令营4名体操运动员主要还是以体验为主,我们期望他们回去之后,能成为传播花样滑冰魅力的“火种”,带领更多人感受“冰上芭蕾”的魅力。
       6月4日,2017年全国花样滑冰夏令营圆满结束。经历了两周的“魔鬼训练”,运动员在生活上更加自立、身体素质有所增强、艺术表演力有一定提高、技术难度取得突破。更重要的是,他们明白了,要想实现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伟大梦想,必须从现在开始,做好每一天。我们也期待着,他们能够不断突破,梦想成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