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越野滑雪跨项、跨界选材测试工作在沈阳体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贯彻落实仲文局长关于跨项、跨界选材的指示精神,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工作方案,全国越野滑雪跨项、跨界选材测试于3月17日至19日在沈阳体育学院率先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滑雪三部工作人员及专家组参与选拔测试。
  越野滑雪是雪上体能类基础大项,越野滑雪的发展同时还影响着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的发展,因此本次选材意义非凡。本次选材坚持解放思想、拓宽渠道,制定标准、科学选材,加大少数民族人材选拔等原则。从全国邀请了运动选材专家、项目研究专家、体能专家、越野滑雪资深教练等8人成立了选材专家组。专家组研究细化了选材标准。
  本次测试选拔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24支队伍参加,其中既包括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冰雪传统强省,也有四川、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省份,还包括西藏、新疆、内蒙、广西、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运动员年龄在15岁至17岁之间,其中男运动员130人,女运动员61人,他们来自田径、自行车、赛艇、皮划艇、武术、摔跤、散打等12个夏季项目和2个冬季项目。17日下午5点,选拔测试动员大会召开,18日全天及19日上午进行正式测试。
  首先进行基本身体素质的测试。所有运动员都要进行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挂臂悬垂(女)、以及长距离组的3000米跑和短距离组的1500米跑。之后统一安排了滑轮适应性测试,旨在让运动员对越野滑雪的运动形式有一个最基本的接触和适应。测试中发现部分素质较好的少数民族运动员。
  本次越野滑雪跨项、跨界选材工作的圆满举办为促进冬季项目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针对冬季项目基础薄弱的现状,选拔组充分借鉴夏季项目发展的经验优势,利用其人才基础,恶补冬季运动人才储备短板。同时设立科学的选拔标准,坚持科学选材,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提高运动员成材率,缩短冬季项目运动员的培养周期。并通过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保障运动员能够在2022年赢得突破,创造佳绩。
  经过两天的测试,专家组将汇总整理所有的测试结果,进行数据处理,综合分析,根据相关选材标准,报总局冬运中心选拔出一批适合从事越野滑雪的未来之星。
  本次选材工作得到了沈阳体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充分保障。

【打印】    【关闭】